与重汽“离婚” 沃尔沃对东风表专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与重汽“离婚” 沃尔沃对东风表专一
2009年11月23日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伴多年,最终还是以分手告终。上周,沃尔沃集团、中国重汽(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和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重汽(维尔京群岛)有限公司及重汽集团同意购买沃尔沃集团在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合资公司)的全部50%股权,该协议尚需要得到中国官方批准。

  曾是首个重卡合资项目

  沃尔沃(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蒋岚表示,目前转让的股份具体如何作价还在商讨之中。至此,沃尔沃完全退出了与重汽的项目。

  沃尔沃集团表示,2003年双方开始了合作伙伴关系。由于种种原因,合资公司没有达到双方预期的商业上的成功。沃尔沃卡车与中国重汽集团合资组建的华沃卡车公司,是国内第一个被批准的重型汽车合资项目,组建于2003年,总投资额为16亿元人民币,出资比例为沃尔沃和中国重汽各50%。当时双方签订的合作期限为30年,第二年3月底,第一辆国产沃尔沃卡车下线,当时希望年产销规模在2万辆左右。

  一个谈判了9年才合资的项目提前结束确实令人惋惜,但由于价格太高,国产沃尔沃卡车产量一直很小,成立几年来累计销量也不过1万辆,实际上该项目已停产两三年了,这在中国重汽内部已经是个公开的秘密。

  专注与东风合作

  尽管与重汽分手,但沃尔沃的在华业务并不会削弱。蒋岚接受采访时表示,沃尔沃集团将专注于与东风的合作,并继续保持沃尔沃卡车和雷诺卡车的进口,而且其在华主要业务——工程机械将继续加强。

  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陆博天日前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国际卡车巨头要打开中国市场,最终还是要通过合资来实现国产,他还表示,沃尔沃主要是通过集团旗下的日产柴公司推进与东风的合作;而东风汽车集团公司党委常委、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11月份在广州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与沃尔沃的合作目前没有下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