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疑云:没有押宝比亚迪电动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疑云:没有押宝比亚迪电动车?
2010年01月14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巴菲特斥资2.3亿美元购入比亚迪10%股权,从那时起,“股神效应”就笼罩着比亚迪汽车。2009年10月,比亚迪股价已超过76港币,飙升7倍。最近,比亚迪又宣称今年在美国销售电动车,抢占美国电动车市场。比亚迪负责海外汽车业务的高管李竺杭表示,比亚迪可能将洛杉矶作为电动车主攻市场,随后向北扩展至旧金山,最终辐射至西雅图、芝加哥、纽约和波士顿等更远城市。此前,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也表示,公司将利用最先进车型之一E6,在美国创立自己的品牌,并希望在2011年后以类似的策略打入欧洲市场。

  然而,就在比亚迪电动车欲大展宏图之时,国外媒体却提出了质疑。近日华尔街日报称,当初巴菲特入股比亚迪,押的宝并不是比亚迪电动车,而有可能是比亚迪的电池。“中美能源购买比亚迪的股权时,媒体匆匆得出结论:巴菲特是在押宝电动汽车业。巴菲特和中美能源都巧妙地利用了外界的这种印象。不过各种迹象显示,他们的兴趣在别处。”

  华尔街日报认为,中美能源的电网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的电量,比任何美国公共事业公司的都大。最近中美能源在俄勒冈州的子公司PacifiCorp建起了一座足有10个40英尺集装箱大小的建筑,用来储存比亚迪的电池,并测试这些电池是否能够储存风能。“比亚迪对巴菲特投资的实际贡献或许只是成本较低、技术含量较低、用来储存风能和太阳能的电池,以便在无风天和阴天使用。”

  对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目的,国内汽车界也有类似的说法。此前,汽车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初巴菲特押宝押的是比亚迪电池,而不是比亚迪电动车。但比亚迪却对外宣传,巴菲特押宝比亚迪电动车,通过股神效应吸引投资者的眼球。“这种移花接木的做法,的确吸引了许多不知内情的投资者,导致比亚迪股价一路飙升。”

  事实是否如此呢?比亚迪公关部人士肯定地告诉记者,巴菲特入股比亚迪,完全是押宝比亚迪电动车,“其他媒体可能有他们的看法,但巴菲特购买比亚迪的股权,就是看中了比亚迪电动车的前景。”

  国内一位新能源专家认为,押宝电池和押宝电动车是一回事。电动车只采用基本的马达和变速箱,零部件相对较少,省去了汽油机系统,跨越了机械传动的难题,让无级变速、四轮驱动这些中国汽车业至今仍完全掌握的技术容易实现,只需要把电池做得更好即可。因此,只要比亚迪在电池技术方面实现了突破,其电动车实现畅销并不是难事。

  “比亚迪是电池大王,具备电池方面的经验技术,还是唯一一家横跨电池、汽车两大领域的制造商,拥有低成本制造经验。据说,去年比亚迪采购了超过200吨磷酸铁锂的基础原料以制造磷酸铁锂电池,是至今为止这一领域全球最大的买家。如果没有充分的考虑和优势,比亚迪不可能这么盲目。”

  但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是否已经领先全球?“目前,通过利用比竞争对手更简单的技术,比亚迪在电池业务上取得了成功。但为了与使用机械臂制造统一规格电池的日本对手竞争,比亚迪使用廉价劳动力的人工组装线,结果造成电池质量不能始终如一。”华尔街日报认为,从技术上来讲,在生产手机电池时,质量参差不齐只是小问题,因为一部手机只要一块电池,只需把不合格的电池销毁就行了。但是,电动汽车电池组由数百个电池组成,每个都有香烟盒大小,所有的电池必须分毫不差地充电和放电。一个汽车电池组的最佳表现是由其中表现最差的电池决定的。“比亚迪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过程能否实现电动车电池所需的整齐划一的质量,还是个未知数。”

  国内一位电池厂商负责人也表示,比亚迪虽然在手机电池领域有优势,但手机电池和汽车动力电池对生产工艺和质量的要求有很大区别,汽车电池要复杂得多。从手机电池到电动车电池,还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

  “比亚迪和大部分中国企业一样,真正的优势是把技术产品商品化的能力。在确保新能源产品能迅速从传统碳基技术手中赢得市场份额方面,这一点很关键。不过,并没有什么证据表明中国企业在新能源创新竞赛中跑在了前面。E6还没有通过中国的安全检测,也没有通过美国检验。”华尔街日报如此评论。

  对此,比亚迪公关人员告诉记者,比亚迪在未进入汽车领域之前,就开始研发汽车动力电池了,在汽车电池技术方面已经具备优势。“目前E6已经通过了国家碰撞试验,正在申请工信部新车目录。我们对E6的测试已经有好几年了,做了很多测试,包括带电碰撞等安全性测试,性能非常稳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