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总裁声泪俱下 美国众议员斥责:真替你难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丰田总裁声泪俱下 美国众议员斥责:真替你难堪!
2010年02月26日 16: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拘谨认错,一边是严词咄咄。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4日听证会上,丰田总裁丰田章男以日本人的谦恭对阵美国人的直接,他绕着圈子与面红耳赤、举着板斧的美国议员周旋,谈歉意,谈出路。文化差异碰撞出一场有关汽车安全隐患的听证会。在日本人眼中,或许态度可以解决问题;但在美国人看来,丰田只需回答是或不是。日本媒体评论说,已经53岁的丰田章男当天就像犯人过堂一样。

  第一炮

  “和谐?国会没这个词”

  “于我而言,汽车受损,我感同身受。”丰田章男说。

  美联社24日点评这句话:这是日本人在危机中常用的方式。但美国的那些精英何曾有过这种感受?

  在日本企业文化中,总裁通常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需要团队决策力,其最主要作用是确保稳定与和谐;而美国企业崇尚具有性格的领导者,甚至得懂旁门左道。

  “和谐?美国企业文化、乃至国会中从来没有这个词。”美联社说。于是,众议员约翰·迈卡挥舞着一份文件起身,打断丰田章男的道歉:“先生,这会吓死人。”迈卡说。

  迈卡手中的文件,来自丰田华盛顿分公司2009年7月的内部资料,其间,分公司向总公司“自吹”,在2007年9月分公司经由谈判方式“摆平了”一起涉及召回5.5万辆汽车的脚垫隐患事件,为丰田节省了1亿美元损失。“我真替你难堪,先生!”迈卡说。

  第二炮

  “我只想知道是还是不是!”

  美联社评价,在美国人最没有耐心的时候,丰田章男表现出充分耐心。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连珠炮式对丰田提问,丰田章男用一句“每个问题都会受到尊重”整体作答。

  当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埃多尔弗斯·汤斯逼问丰田章男是否能彻底排除丰田汽车突然加速故障时,丰田章男长篇累牍地给他绕圈子,直至汤斯发话:“我只想知道,是还是不是?”

  法新社评论,这番场景在日本“几乎不可想象”。历时3小时听证,双方各按各的套路发问、回答,会场呈现平静、激烈再平静、再激烈的循环。在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后,丰田总裁声泪俱下地答谢旗下所有代理商和职员的支持。

  第三炮

  “这是彻头彻尾的低劣!”

  美国议员们对丰田的指责毫不留情,共和党众议员约翰·迈卡几乎咆哮地指责丰田汽车是“彻头彻尾的低劣”。

  “美国人和日本人存在巨大的认知隔阂,”美国智库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日本问题学者韦斯顿·小西(音译)告诉法新社记者,“对日本人,直接发问似乎是一种责难,具有进攻性;而日本礼节性的娓娓道来则可能触发美国国会部分议员的愤怒底线。”

  丰田章男24日结束听证后做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知名栏目《拉里·金访谈》,面对拉里·金,丰田章男说,他怀疑自己在听证会上表达的许多信息在翻译时全部或部分丢失。

  问及在听证会上是否觉得美国议员对自己不太公平时,丰田章男说:“我不确定是不是公平,但我怀疑究竟有多少人能够理解我奋力表述的内容。我做好准备,继续与人们对话,直至他们彻底理解我。”只不过,如今美国人,似乎不需要彻底理解丰田章男,他们需要彻底把车修好,起码刹车是刹车,油门是油门。 综合新华社

  美国故意整日本?

  就这次丰田召回事件而言,美国和日本媒体观察角度完全不同。美国智库曼斯菲尔德基金会日本问题学者韦斯顿·小西说,美国媒体强调丰田对公共安全的忽视,强调解决方法,不太涉及丰田的国籍,似乎整起事件与日本无关。“而在日本一边,有些日本人会将这起事件看做是一种阴谋,”小西说,“有些人认为是美国人在整丰田,甚至在整日本。”日本富士电视台的报道使用了“丰田王子被攻击”的标题。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人类文化学者伊恩·康特利告诉法新社记者:“危险是,丰田章男也许认为他正在对美国国会显示尊重和谦卑,而实际上美国国会却对丰田更加不信任。”

  美国联邦调查局突查丰田供货商

  美国官员24日说,美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当地时间23日晚突击检查日本丰田汽车公司3家供货商,原因是这3家企业涉嫌违反美国反垄断法。法新社援引联邦调查局官方表态报道,3家接受调查企业为日本电装公司、日本东海理化电机制作所和日本矢崎公司。按照日本电装公司说法,这次调查“与丰田召回事件无关”。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