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沃”生变? 吉利回应:月底前娶沃尔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吞沃”生变? 吉利回应:月底前娶沃尔沃
2010年03月22日 14: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因面临资金和技术障碍,短期内无法完成。该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由于依然存在很多未解决的障碍,目前吉利和福特双方并未就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达成最终协议。对此,吉利收购沃尔沃事项负责人袁小林则对记者表示,“对于外界的任何消息我们不予置评,目前收购事项进展顺利,如期在3月底前签署协议。

  收购资金是否到位?

  就在此前,一切似乎都在按计划有序的进行着。据消息人士透露,按计划,本月15日吉利就将完成各项融资准备,并于3月31日前签订最终交易合同。对此,两会期间吉利沃尔沃项目新闻发言人袁小林未否认吉利已经成功融资的说法,他表示:“收购的具体细节都必须在签约之后才能对外透露”,但他强调:“此前确定的在一季度签署收购协议的计划没有变化”。而当时正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已经完成收购融资一事也未予以否认。本月12日,瑞典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吉利已经敲定21亿美元的融资,资金来自中国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并预计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的出价不会高于20亿美元。这一价格比之前业界猜测的16亿美元要高出不少,也将创下中国收购海外整车资产的最高金额纪录。

  然而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导致形势陡然生变的最主要因素,还是钱。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吉利已经完成相关融资,但沃尔沃工会近期曾表示,吉利汽车在收购沃尔沃后,如果想复活该品牌,至少需要再投资14亿美元。吉利能否筹得这笔资金遭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怀疑,这笔融资问题因此也成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一大障碍,而与一年前发生变化的,还有本次收购的卖方。消息人士说,现在双方的态势有所改变,知识产权之争陷僵局阻挠交易进行的另一个因素,也是自上方谈判以来一直困扰吉利的问题。在去年谈判启动伊始,吉利和福特就在如何处理一些知识产权问题上陷入僵局。福特在1999年斥资64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并因这家公司亏损而于去年决定将其出售。曾有知情者向媒体透露,双方僵持不下的问题是福特同意将哪些技术转让给吉利、福特如何继续使用沃尔沃的技术以及两家公司如何在未来应对可能出现的技术争端,当时该知情者还表示说双方同意用抓大放小的办法处理这些问题。

  对于今日的变局,有关行业分析认为,谈判最困难的部分仍是福特会不会把平台技术转让给吉利。据了解沃尔沃的几款主打车型都是共享福特的全球平台,例如沃尔沃S40是和福特福克斯共享平台,S80是和福特蒙迪欧共享平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吉利拿不到平台技术,那么收购意义不大。但依照此前福特的发展计划,福特决定剥离其旗下高端品牌,推行福特单一品牌战略,因此分析称福特应有强烈的意愿出售沃尔沃。

  产品布局加速

  在此前的半年当中,吉利在开展沃尔沃并购项目谈判的同时,也展开了快速的产业布局,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和浙江中誉汽车,并在前不久与兰州市人民政府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将吉利兰州汽车项目扩建到12万辆规模。消息人士透露,吉利的产品计划很早就已经完成了布局,资金都已经进入前期投入,因此无碍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目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资金准备已基本就绪,中国工厂选址是完成收购资金的最后一环,一旦选址确定,当地地方政府将协助吉利完成30亿元左右的人民币融资。

  而大部分的资金,吉利则求助于资本市场。去年9月,高盛曾以25.86亿港元注资吉利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银行浙江分行与伦敦分行牵头组成的财团也承诺为吉利提供5年期的贷款,金额近10亿美元。吉利还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签署贷款协议。另有资金还可能来自欧盟银行的低息贷款,由瑞典当地政府担保。在针对沃尔沃的复苏计划中,为了促进销售、削减成本,吉利将开发中国的市场潜力,利用这里的廉价劳力,吉利将在中国建设一家年产能力30万辆轿车的新厂。

  前景难测

  根据李书福的设想,吉利在中国市场有潜力每年销售20万辆沃尔沃轿车,并预计在未来四到五年时间全球销量将达到100万辆,而近年来沃尔沃汽车的全球年销量为40万辆左右。吉利希望全面利用沃尔沃在欧洲的产能,为欧洲及北美市场生产60万辆轿车。同时根据报道,吉利还希望在中国建立一个沃尔沃技术中心,以帮助沃尔沃加快产品开发的步伐、在基础的工程任务中使用低成本中国工程师以大幅降低研发成本。沃尔沃在瑞典经验更丰富的工程师将从事概念性较高的工作。吉利认为,沃尔沃在华计划新建的工厂所生产的汽车有三分之二有望实现内销,剩下的三分之一有望销往其他亚太国家。

  然而目前的变局又令这一切变得悬念丛生,据分析人士预测,如果双方交易最终成功,则可能会改变全球汽车制造业的格局。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将起用中国工程师,包括该公司在中国城市中设立的4所工程学院毕业的学生,从事制作数字零部件设计图等基础技术工作。此举的主要目标将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更多的沃尔沃汽车,中国是世界上仍在增长的唯一大型汽车市场,去年沃尔沃在中国仅售出了1.26万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