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 吉利新工厂考虑设在北京或天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蛇吞象! 吉利新工厂考虑设在北京或天津
2010年03月29日 15: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素有“汽车狂人”之称的李书福,正在颠覆全球汽车业传统秩序。北京时间昨晚9时,中国民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8亿美元的代价,在瑞典签约收购了欧洲汽车豪门沃尔沃轿车公司。该项交易预计在第三季度完成。

  一度被外界视为“穷小子”的吉利汽车,上演了全球汽车业为之一惊的“蛇吞象”的壮举。

  这是中国汽车业迄今最大规模的海外汽车收购案,也是本土汽车产业海外战略的关键性转折事件。至此,中国本土汽车集团正式拥有了豪华品牌,改写了中国汽车业无独立豪华车品牌与核心技术的历史。

  南方日报记者昨晚从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中国公司了解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LewisBooth在哥德堡签署了最终股权收购协议,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以及瑞典副总理兼企业能源部长MaudOlofsson出席了签署仪式。

  买到100%股权与知识产权

  吉利集团将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这是中国汽车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汽车收购案,也是中国车企首次收购国际高端汽车品牌。

  福特11年前以64.5亿美元的价格购入沃尔沃,去年因金融危机袭击,福特决定出售沃尔沃筹措现金,并专注于福特母品牌发展。据了解,在签约最后关头,双方就成交价格进行了激烈的谈判,业内此前预期成交价是20亿美元。最终成交价格仅相当于福特当年买入价的1/3,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吉利买得比较划算。此协议还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

  总部留在瑞典,在华将建新厂

  除了股权收购,协议还涉及了沃尔沃轿车、吉利集团和福特汽车三方之间在知识产权、零部件供应和研发方面达成的重要条款。双方称,这些协议保证了沃尔沃轿车的独立运营、继续执行既有的商业计划以及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此交易的组成部分,吉利集团将继续保持沃尔沃与其员工、工会、供应商、经销商,特别是与用户建立的良好关系。交易完成后,沃尔沃轿车的总部仍然设在瑞典哥德堡。在新的董事会指导下,沃尔沃轿车的管理团队将全权负责沃尔沃轿车的日常运营,拓展在全球100多个市场的业务,并推动沃尔沃轿车在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的发展。

  吉利集团将保留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和比利时现有的工厂,同时也将适时在中国建设新的工厂,使得生产更贴近中国市场。据记者了解,吉利目前正考虑将沃尔沃在中国的新工厂设在北京或天津。

  依赖中国市场拟两年扭亏

  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lanMulally表示,协议为沃尔沃轿车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李书福承诺,作为新股东,吉利将继续巩固和加强沃尔沃在安全、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不会改变沃尔沃的品质。“这个著名的瑞典豪华汽车品牌将继续保持其安全、高品质、环保以及现代北欧设计的核心价值。”

  他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在巩固稳定现有欧美成熟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李书福预计,上述措施到位后,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

  相关

  中石化首次收购海外上游资产

  交易完成后,中石化剩余原油探明储量将增加3.6%

  南方日报讯(记者/苏稻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昨日宣布,为进一步扩大中国石化上游业务规模,董事会决定通过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收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SOOGL所持SonangoSinopecInternationalLtd(简称“SSI”)公司55%的股权,而SSI公司则拥有安哥拉18区块50%的权益。本次交易总对价为24.57亿美元,其中,股权对价16.78亿美元,债权对价约7.79亿美元。这一收购提案已获得董事会的通过,并将于今年5月提交独立股东在周年大会审议和批准。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石化剩余原油探明储量将增加1.02亿桶,增长3.6%;原油产量将增加7.252万桶/日,增长8.8%。

  本次交易是中国石化第一次收购海外上游资产,该资产也是目前集团公司最好的一项海外资产。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