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轿车交易将于第三季度完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轿车交易将于第三季度完成
2010年03月29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8日在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价将沃尔沃轿车公司纳入旗下,但最终交易完成时间将推迟到今年第三季度。

  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思在当天签约仪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原定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的所有交易工作将被推迟到第三季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沃尔沃轿车公司存在员工退休金缺口、负债、现金和运营资金核算等一系列复杂问题,而收购交易也要等待监管部门的审批,这些工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除了将继续保持沃尔沃轿车原有的技术研发优势外,还将推动其在中国及世界汽车市场的发展。李书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今天很高兴能和福特公司达成最终协议,而同时也觉得身上责任重大。如何顺利度过交割期和促进沃尔沃轿车在未来有更好发展,是吉利集团的责任。”

  李书福强调,他个人非常喜欢沃尔沃,觉得已和该公司成为一家人,在接下来的日子他会经常来瑞典。李书福还把沃尔沃轿车比喻成“应该回归森林的老虎”。他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成本很高,可瑞典本土市场却很小,未来依托中国日益增长的大市场,沃尔沃轿车能走得更远。

  李书福说,中国企业并购外国品牌都存在企业文化冲突问题,但他坚信吉利集团能够克服困难,为沃尔沃轿车在中国及世界市场上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在谈及瑞典工会从反对到最终支持收购一事时,李书福说:“在签约仪式前一天,我们和工会专门面对面地进行了交流,工会在对吉利集团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后,最终支持收购沃尔沃一事。”

  瑞典副首相兼工业与能源大臣毛德·奥洛夫松表示,沃尔沃轿车被吉利收购后,将会面临各种挑战,但这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因为沃尔沃轿车需要新投入,也将有一个崭新的开端和未来。

  瑞典政府投资促进署副署长、驻华首席代表陈永岚认为,沃尔沃轿车易主吉利后,在中国获得的机遇要远远大于其面临的挑战。他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沃尔沃轿车依托吉利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那么瑞中双方在商务领域就形成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两国将会在汽车工业之外的其他领域开展更多深层次合作。”

  福特公司从2008年开始公开出售旗下亏损的沃尔沃品牌,该公司去年年底与吉利达成收购协议纲要。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规划,在成功收购沃尔沃后,该公司将在北京或天津建立汽车年产能力约30万辆的新工厂,使沃尔沃的全球年产量提高近一倍,力争在2011年前扭亏为盈。

  沃尔沃目前拥有两个汽车组装工厂,分别在瑞典和比利时。此外,沃尔沃在瑞典还有一个发动机生产厂。沃尔沃目前在全球有数万名员工,其中约1.6万人在瑞典。 新华社记者和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