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竞购沃尔沃终收官 吉利挑战刚起步(2)
2010年03月30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福特印记有待转化

  就在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之前,来自中国四川的民企腾中收购通用旗下悍马品牌的计划宣告破产。而这并不是中国车企失意海外并购的第一个案例。

  在此之前,上汽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的案例,让国内车企第一次尝到了收购海外品牌的辛酸。之后上汽、南汽同购罗孚,知识产权的纠葛也曾一度拖累了各自的发展。同样,北汽竞购萨博,通用几番反复后还是将最大的蛋糕让给了世爵。

  对于收购沃尔沃,李书福表示,“很多媒体和业内人士担心收购后的文化融合问题,那是他们不了解吉利对于收购沃尔沃究竟做了怎样的准备工作。我们请了全球最顶尖的人才加盟,也做了长期细致的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因此媒体担心的融资、文化融合、工会等问题恰恰都不是我担心的问题。”

  在李书福看来,只要能有效地控制成本,再依靠日益壮大的中国等新兴市场,沃尔沃轿车的振兴并不是一个空想。

  自从将沃尔沃轿车收入囊中以来,福特汽车便不断通过共享生产技术及平台的方式缩减研发及运营成本。在新兴市场,福特汽车也早已把沃尔沃轿车品牌下的相关车型引进到中国进行国产化运营。

  然而,沃尔沃轿车在国内的销售并没有达到福特的预期。产品质量的下滑,以及国产后品牌价值的缩水,将沃尔沃S40从国内主流紧凑型豪华车的主力阵营中拉下马来。

  福特的高管们或许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曾经被中国老百姓称为“富豪”的沃尔沃轿车品牌,为什么如今却被淡忘在竞争对手的身后。

  福特汽车没有解决的问题,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将困扰吉利。

  如何维持品牌形象?

  在双方一直纠缠的知识产权问题上,福特并没有让吉利占到多大便宜。由于此前共享生产平台及相关技术,福特旗下的许多产品与沃尔沃轿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沃尔沃轿车被出售后,如何避免未来竞争对手利用沃尔沃相关技术威胁福特汽车自身的发展,是福特汽车的高管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福特首席财务长布思表示,知识产权协议是福特与沃尔沃之间签署的,其他公司使用相关技术将会受到限制。显然他说的是吉利。布思还透露,福特和吉利另外签署了覆盖知识产权的协议,这样做是为了帮助沃尔沃当前业务规划的展开。

  在劳资关系的问题上,吉利同样面临巨大挑战。缺乏与海外公司工会的交流经验,很可能让吉利在沃尔沃轿车未来的运营上举步维艰。上汽就曾因劳资关系的问题,被双龙汽车的工会弄得焦头烂额。

  不过,李书福表示,不会关闭沃尔沃轿车在哥德堡和比利时的工厂,并且沃尔沃轿车将仍然由目前的管理团队领导。这在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吉利与沃尔沃轿车工会的关系。在被问及吉利计划保留欧洲生产线时,李书福表示,靠近主要供应中心对沃尔沃而言很重要。他同时表示,沃尔沃目前在哥德堡和比利时的两家工厂会长期保存。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担心,在被吉利收购后,沃尔沃轿车品牌形象或许会低端化,沦为一个中档品牌。但品牌专家顾环宇认为,不能说沃尔沃被吉利收购了就会贬值,要看吉利今后的运作,他相信吉利会推出相关举措来维护沃尔沃轿车的品牌。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