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城市争相邀请 沃尔沃“新家”难煞李书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四大城市争相邀请 沃尔沃“新家”难煞李书福
2010年04月20日 08:5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将沃尔沃“娶”进门后,沃尔沃的“新房”安在何处?这真的值得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定下神好好合计合计。

  日前,有报道称,吉利于2月签订了《吉利沃尔沃上海项目框架协议》,按此协议,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中国总部将建在上海嘉定区,并设立沃尔沃国产工厂。报道还指出,3月初已经有上海吉利兆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嘉定工业区内注册成立,公司总注册资金81亿元人民币。

  对此,4月18日,李书福幽默地予以否认:“落户哪里,我都不知道,记者怎会知道?”李书福表示,总注册资金81亿元数字没错,但这与项目总部的落户并非同一概念,更不能由此推断吉利会在新公司注册地设立一家沃尔沃国产工厂。

  四城市争沃尔沃

  自3月28日吉利与沃尔沃正式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后,媒体对于国产沃尔沃工厂的落户地点一直众说纷纭。记者了解到,除“上海说”外,“北京说”、“成都说”、“大庆说”都颇有市场。

  吉利原拟在北京设厂,并谋求北京的资金和政策支持,但北京市政府高层认为北京应重点扶持北汽。此后,吉利又开始争取黑龙江省大庆市国资委下属的一家公司参与出资。消息称,大庆市给吉利30亿元的资金支持,吉利也将回报大庆在当地建厂。

  而最新消息显示,先前并不被看好的成都,很可能在这场选址角逐中胜出。据悉,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通过信托和银行理财产品方式融资20亿元来支持成都市这一招商引资决策的实施。

  李书福恐难自主

  各地政府为了吸引沃尔沃落户当地,可谓煞费苦心,诚意十足。那么,谁更适合沃尔沃?或者说,吉利会更青睐谁?

  中信建投研究所分析师陈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为沃尔沃中国工厂选址时,有两个因素是吉利必须考虑的,一是由于很多地方政府在争这个项目,在税收和土地政策方面都会尽量给予优惠,就看哪个地方的优惠政策更有吸引力。二是看该地有没有好的工业基础,能否形成诸如零部件基地这样的配套设施,并形成规模效应。

  从配套设施看,上海嘉定无疑是非常合适的候选对象。吉利的知情人士对外表示,嘉定是国内知名的汽车园区,从政府支持、人才、管理成本、零部件配套能力等方面看,嘉定都是沃尔沃首选的落户点,与沃尔沃的品牌也相当匹配。

  不过,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汪刘胜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选址大战中,成本更重要。“目前制造业正在实现产业转移,建厂的成本(土地和人工)比以往高出许多,大城市显然不适合设厂。”但他也表示,由于沃尔附加值高,受成本限制相对小一些。

  后来居上的成都则胜在成本优势。吉利欧洲投资中心主任、首席代表王坚认为,沃尔沃的国内市场本来就在西部,而成都在西部的辐射力是有目共睹的。劣势可能还是在交通运输方面。

  据悉,吉利为收购和运营沃尔沃准备了约27亿美元资金,但对具体的联合出资方,吉利并未对外披露。业内普遍认为,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吉利仍未敲定未来工厂的安排,因为联合出资方与未来沃尔沃在中国的工厂紧密相关。但无论最终联合出资方是谁,其背后的真正支持者都是当地政府。

  正因此事复杂,牵涉到地方政府等诸多利益方,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张欣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落户何地恐非李书福所能做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