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电池制造 大众电动车追求“低成本高回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放弃电池制造 大众电动车追求“低成本高回报”
2010年06月17日 07: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政府目前并没有制定任何鼓励购买电动车的措施,中国在这方面无疑走在了前列。”在近日举行的大众电驱动技术交流会上,来自德国大众的技术专家对中国的新能源车鼓励政策充满了称赞。在大众雄心勃勃的全球电动车普及计划中,中国扮演了一个支持者的角色。2013年,大众的电动车将在全球量产,中国已成为其电动车市场化最理想的试验基地。

  据大众的技术专家介绍,中国对电动车的购买补贴达到最高6万元(合6500欧元),这是一个较高的数字。在欧洲,丹麦作为电动车普及呼声最高的国家,税费减免高达3.08万欧元,英国、法国和西班牙最高为6000欧元,葡萄牙为4500欧元;在亚洲,中国的补贴数额仅次于日本,后者的单车补贴高达1.1万欧元。

  中国的市场容量远非日本和欧洲各国可比,这也是大众电动车推广计划将中国作为首选地的重要原因。在此次交流会上,大众带来了5款采用面向未来动力技术的全新车型。包括Up电动概念车、高尔夫和朗逸电动车,以及大众与同济大学合作开发的新领驭燃料电池车和途锐混合动力车。

  以高尔夫电动车为例,该车由电动机驱动,最高功率为85千瓦/115马力,连续输出功率为50千瓦/69马力,最大扭矩为270牛·米。驱动车辆前行的电能存储在容量为26.5千瓦时的锂离子蓄电池中,整个蓄电池组件的重量为315公斤。该车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11.8秒,最大行驶里程可达150公里。

  高尔夫电动车采用一体化的电驱动系统,其核心部件包括重约80公斤的电动机和变速器以及差速器。能量管理则通过集成于驱动系统中的高压脉冲逆变器进行。该逆变器内部集成了DC/DC转换器,与12V车载电源和充电设备一起构成了一套集成式的驱动单元。

  虽然大众在电动车技术上走在世界前列,但电动车最污染的项目——电池制造,却被大众放弃了。此前,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曾表示,要在中国采购车用电池。大众已与比亚迪签署了备忘录,计划在电池领域进行合作,并正在密切关注国内车用电池生产线的建设情况。基于电池制造和回收过程中的高污染,很多跨国企业都采用与电池厂家建立合资公司或全球采购的方式,来获得车用电池。这当然是符合企业和本国环保政策的最佳考虑,坚决不在生产环节中形成污染和环境破坏,已是全球跨国企业的共识。

  目前性能最高、使用最稳定的车用电池是锂离子电池。据大众介绍,中国是最重要的锂产区之一。保守估计,全球锂储备量到2050年将消耗掉51%。这也意味着,如果找不到更好的制造电池的原料,电动车电池的供应将在未来成为一个问题,而开采造成的环境破坏,加上制造电池、煤炭发电形成的污染,电动车普及也可能带来各种环境问题。

  大众的技术专家表示,电动车确实有很明显的优势,但是电能从哪里来,以及如何制造这些电能,也同样与环境息息相关,因为不同的能源生产方式会对环境产生不同的影响。在德国,电动车的电能来自欧盟的风力发电,这比中国普遍使用煤碳火力发电要更环保。专家认为,如果电动车能够从“清洁”的能源中获取电能,那么电动车日益增多将有利于环境和气候。在燃料的生产和车辆的运行过程中,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电动车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只有5克/公里。但以中国目前的能源状况和不计污染成本的生产模式,要让电动车实现真正的低碳,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当然,2010年的人很少会去考虑2050年的事,即使“2012”已经近在眼前,低碳也仅仅是一个时髦词而已。目前,国内掀起了开发电动车的浪潮,一些传统电池厂商争相建设车用电池生产线,以备电动车生产企业之需。两大电网、三大石化企业,都在推进在全国建设充电站的计划。所有与电动车相关联的产业,都瞄准了这个机会,巨大的产业链即将形成。那些在传统技术上还是一头雾水的汽车企业,也纷纷发布了各自的电动车宣言,圈地、套钱、造概念、找合作,一派热闹景象。

  放弃高污染生产环节,选择不介意牺牲环境、能满足“低成本高回报”要求的合作伙伴,这是不少跨国企业发展新能源车事业的基本原则。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试验场并不偶然,本土技术空心化和利润驱动决定了一切。(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