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容易养车难 如何选择一辆使用成本更低的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买车容易养车难 如何选择一辆使用成本更低的车
2010年05月27日 10: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购车容易养车难,几乎是众多车主共同的心声。对于庞大的摩托车主而言,养小车要承受巨大的生活压力。除却油钱的因素,摩托车一年的费用仅在千元左右,与近万元的家轿有较大区别。限摩后,你购车吗?仍是一个值得收入不高群体深思的话题。而对于购车者而言,如何选择一辆使用成本更低的车,也应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购还是不购?考虑经济承受力

  随着汽车价格的下沉,购车对于很多人而言并不太难。但购车后长期支付的附加支出,却常常让中低收入群体力不从心。

  首先,先从养车费用比较,一辆摩托车一年的成本不到1000元。但购置一辆售价仅6万元的小车,除油耗外,年票、车船税、交强险、商业保险等等,每年的花销至少要6000元以上。

  而油耗方面的对比结果差别更大。男装摩托车普遍每公里油耗约0.15元,女装摩托车每公里油耗约为0.2元。而即使特别省油的汽车,每公里综合油耗普遍在0.5元以上。

  另外,目前,多数摩托车停放均不需要交费,而小车停车费也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此外,对于过了保修期的旧汽车而言,维修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无论如何节省,一辆小车每年的养车费用至少要在1万元以上,并可能随着停车费的上涨以及油价上网,支付更多。

  因此,摩托车主是否换购小车,应考虑自身的经济能力能否承受。

  献策:是否换购小车应量体裁衣

  如果经济条件不是太好的近距离代步一族而言,自行车是个不错的选择。此外,随着未来公交网络更加完善,出行也会更加方便。

  对于谋生一族而言,是否购车应取决于购车后所能增加创造的价值,每月平添1000~1500元开支,会是个不小的负担。随着物流业的发展,社会分工的细化,可通过寻求合作伙伴的方式,来实现运营成本的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停车位水涨船高已成为趋势,佛山的车位也从2007年的6万元上升到当前的15万甚至更高的水平。随着“限摩”的启动,汽车大量激增,佛山遭遇比邻的广州一样,停车难,停车贵只是时间的问题。对于欲在未来享受汽车的人,先买车位比购车更具远见。

  怎样购车更合适?

  1.选热销的大众化车型

  大众车型与稀有车型相比,虽然价格上可能差别不大,但在此后的维修成本上,差别极其明显。首先,稀有车型往往网络不那么完善,此外,维修配件都要专供。但热销的大众车型不仅原厂件价格较低,非原厂件也大量存在,而且由于车型较普遍,研究此类车型的维修师傅也更多。因此从长远来看,维修费和零部件的费用都会更低。诸如捷达、夏利等,都是这类型的代表。

  2.低价车比高价车使用成本要低

  对比不同档次的车型,高档次的使用成本明显比低一档次的车型要高。以中高级车和中级车保养和维修成本为例,工时费也是有明显区别的。此外,由于进口车大部分零件需要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渠道成本也增加零配件在终端的销售价。因此,在两者之间权衡,国产车使用成本会更低。

  3.交叉乘用车比家轿使用成本低

  样子较为难看的交叉乘用车,不仅售价偏低,其保养成本也更低。虽然并不是价格低的车型所有零配件都低,但这基本上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