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性格 保时捷Panamera4S试车手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双重性格 保时捷Panamera4S试车手记
2009年11月16日 10: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保时捷Panamera4S看上去是一部四门豪华轿车,它可以说是由911跟卡宴衍生而来。当你坐上Panam era4S的驾驶座开没多久,便很容易感受到其骨子里潜藏的“双重性格”因子,一静一动之间给人的感觉,如同是从一位温文儒雅的德国绅士瞬间化身为狂野任性的豪门公子,性情浓烈而令人错觉开的是一部纯种保时捷跑车。

  长轴距版911造型

  在外观造型上,Panam era4S借用了一些来自911的造型元素,包括车头车尾的细节设计,安装于车侧的大型散热口是Panam era4S的外观特征之一,这一与方向灯整合的散热口采用飞镖形设计,看上去为侧面增添了不少动感元素。新车车尾的造型设计圆滑而丰腴,或许Panam era 4S较一般保时捷跑车更大的体形,刚开始接触会让人有些难以习惯,而新车溜背式的车尾造型则让它与其它竞争对手那种更接近传统三厢轿车布局的设定有着明显的区别,这无疑也让这部新车显得个性十足。而Panam era4S特殊的双层尾翼设计,也有着与众不同的外观特色。

  需要批评的是,虽然在车尾放上车名是保时捷的一贯传统,但Panam era 4S这串字看起来也未免显得过长了些。试完车之后再次站在远处看着Panam era4S,我一不小心又被它那极度性感的跑车线条所吸引。可以说,Panam era 4S如同一件艺术品,只需静静停在那里,便能散发出典雅、摩登且豪气的独特气息。

  突破传统的中控台

  进入车厢内部可以发现,Panam era4S整个中控台的架构突破保时捷固有的传统。位于中控台顶端的触控式液晶屏幕是车内电子系统的中枢组件,包括导航、通讯与影音娱乐都可以透过此一触控式屏幕控制;而屏幕两侧的大型直立式出风口则是完全不同于其它任何一部保时捷车款的造型设计。最为特别跟时尚之处,Panam era4S中控台上的所有功能按键统一采用V ertu手机的按钮排列设计,成功地将古典与摩登风格完美结合,看似复杂其实使用上相当便利。

  Panam era4S的车厢内部以大量胡桃木饰板及高级皮革所铺陈,按豪华轿车的标准来看,质感细腻无从挑剔。

  也宁静也狂野

  打开Panam era 4S的引擎盖,里头安放的是一具来自卡宴的4.8升V 8心脏,经过小幅修改与重新调校之后,最大功率增加了11kW成为294kW,峰值转速输出也由6200rpm提升至6500rpm.这具8缸引擎的动力通过创新的主动式全轮驱动系统输出到前、后轮,使得Panam era 4S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只需5.0秒,极速为282公里/小时。

  作为一部豪华轿车,相信Panam era4S的车主们大部分时间里都会开着它在在市区低速悠闲游荡。用400匹马力“散步”虽然有些浪费,但也突显这具4.8升V 8引擎宁静、平顺的一面。匀速行驶中,坐在座舱内始终是一派不疾不徐的行驶感;而当转速一旦开始飙升,独特的排气音频逐渐从低鸣转为高亢并令人血液贲张。即使Panam era 4S的车身重量接近2吨,但再加速能量依旧源源不绝,在城市主干道上以60km /h左右的速度巡航之间突然大脚油门踩到底,此时转速表指针猛然拉高而直逼6500rpm红线区,车速不过三四秒钟便飙破100km /h,这时不得不迅速松开油门重重踩了一下刹车减速。只需小试牛刀,即刻便能感受到Panam era 4S性情的狂野之处。

  两项创新的智能科技

  为了进一步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Panam era 4S也是保时捷首款采用引擎自动启闭系统的车款。例如等待交通信号灯或是交通拥堵时,只需要持续踩住刹车,让车辆处于静止状态时,引擎便会自动关闭,但是只要驾驶松开刹车踏板的瞬间,引擎便会再次自动启动。据保时捷的工程师介绍,这会使Panam era 4S在市区行驶中节省最多百分之十的油耗,虽然Panam era 4S从引擎熄火到松开刹车踏板再次启动的过程需要不到一秒钟的时间,但对于那些急于追求快速起步的性能迷来说,引擎自动启闭系统当然也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键手动关闭。

  电动升降尾翼对保时捷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设计,但在Panam era 4S车上则更进一步加上角度可变的设计以提升空气力学表现,新车的电动扰流翼在90km /h时会自动升起并固定在-3度的位置,当车速超过205km /h后角度会增加至+10度;此外,电动升降尾翼具有可向左右两侧延伸的四向可变功能设计,也有助于加大扰流翼面积以提升下压力。

  高效稳定的操控特性

  除了性能突出的PD K变速系统跟首次应用的保时捷引擎自动启闭系统外,Panam era4S也同步采用保时捷专利的PA SM系统,以应对不同操控风格的驾驶需求。

  PA SM系统预设了三种模式,分别是N orm al、Sport与Sport Plus.除了悬挂系统软硬变化之外,PA SM的模式切换也连动车身高低、引擎与变速箱反应、PD CC动态控制系统等与操控相关的电子配备,当车辆切进Sport Plus模式时,这时Panam era 4S的车身高度降低25m m、尾翼角度增大、变速箱也会自动降低挡位;切换到Sport Plus模式下进行试驾,这时可以明显感受到变速箱大幅缩短换挡时间,避震器也同步调整悬挂弹簧的阻尼硬度使车身侧倾得到有效抑制,此时方向盘的路面回馈与转向感也更加清晰,特别是在高速驾驶下的支撑性更加优异,即使在弯道中狂轰油门去挑战新车过弯极限,Panam era 4S凭借着聪明的主动四轮驱动装置,在PA SM系统加持下,车身侧倾的现象也远小于采用钢制弹簧搭配液压减震筒的其他豪华轿车。

  最让人激赏的是与之搭配的PD C C系统,借着可变防倾杆的协助,让在高速弯道中的Panam era 4S侧倾现象极为轻微,车身稳定性非常高,与庞大的车身成为相当明显的对比;在蛇形连续绕桩当中,PD CC系统依然能够发挥高效作用,几乎完全无视桩桶之间弯角的存在,这套系统不仅适用于激烈操控当中,其实在一般行驶下也能让车辆更显平稳,从而提高乘坐舒适性。

  结语

  从保时捷Panamera 4S的外形与乘坐空间来看,是一部如假包换的四门豪华轿车,但两极化的双重性格却让它的魅力如同磁铁一样,令人开过便难以释手,再加上极具个性的外观造型与纯种的德国超级跑车根底,无疑能让金字塔顶端的购车者得到最大化的满足。(刘俊)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