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驾驶乐趣——试驾新沃尔沃S60(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追求驾驶乐趣——试驾新沃尔沃S60(图)
2010年06月22日 16: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新S60灵敏的过弯乐趣在运动型豪华轿车当中已属水准表现。

标配行人侦测式自动刹车系统。

B柱上装有后座专属冷气出风口。

在华将主推2.0TGTDi汽油涡轮增压引擎。

  沃尔沃XC 60的空前成功,造就了全新一代S60的出现,这是一部追求驾驶乐趣而毋忘安全理念的新世代运动型豪华轿车,也是沃尔沃汽车进一步迈向年轻化的重要作品。

  外形

  一改保守印象动感彰显活力

  沃尔沃全新推出的新一代S60,不出所料地在外观上保留了首见于2009年底特律北美车展上概念车的大致轮廓,量产车只是将概念车上过于夸张的车身线条平淡化。

  作为沃尔沃整个品牌年轻化革新的一部分,全新S60这部运动型豪华轿车的设计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要跟X C 60一样竖立一个沃尔沃新世代轿车的形象,让人远远便能一眼认出这就是一部沃尔沃新车。

  全新S60的车身尺寸比上一代有所放大,车头采用了极具运动化的个性风格,分体式前大灯分别集成了LED行驶灯和投射式远光灯,采用了延续至X C60沃尔沃标志式的大型进气格栅,加上L曲形光条状尾灯,整体设计动感十足。顺着车身线条向后看,鲨鱼鳍天线则是沃尔沃车型的显著标志之一,同时也可以发现新车腰线线条相当紧凑有力,结合Coupe(配置图库口碑论坛)的弓形车顶,加上充满肌肉感的放射状18英寸轮圈,让整车身形在运动性能中带着些许侵略气息。

  S60整车造型设计中最令我赞赏的部分在于,车尾线条依旧保持S60概念车那种轿跑式的斜背立体车尾,视觉上不会有多一截车尾的笨重感。为了强化外观造型的局部质感,原厂还特别在水箱护罩外框、雾灯饰环等部位采用了镀铬材质。

  可以说,新一代S60的外观设计相当成功,动感的身形带来年轻、活力的风格,彻底扭转了沃尔沃轿车过去给人的保守印象。

  内饰空间

  质感进化明显空间构思新颖

  内饰设计赶超双B水准

  坐进车内可以发觉,试驾的这款沃尔沃S60(配置图库口碑)2 .0T整个车舱采用了大量的金属饰板,加上深色软胶质仪表,整体设计跟外形一样充满年轻气息。相较于沃尔沃之前的车型来说,新一代S60的内装质感也进化明显,内饰配件无论是设计美感或是质感已达到甚至超过双B的水准。

  新S60同样具备家族特征的悬浮式中控台,且配有5英寸的多功能液晶屏幕,结合精致化的简洁内装与高保真音响之后,堪称是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再次优质展现。S60带大量镀铬饰条的三辐式方向盘上设有音响控制键,定速设定键与接拨电话键等,增加不少操作上的便利性。

  在配备方面,全新S60标准配备分区独立恒温空调、CD音响、A U X音频及U SB接口、定速巡航系统、双前座电动调整电热座椅、后座椅电动加热、可视倒车警示系统、一键式启动按钮、B柱上的后座专属冷气出风口等。

  座椅构思新颖实用

  拜车身加大所赐,全新S60的车室空间也有显著增长,特别是在2776m m的长轴距之下,以往运动型豪华轿车后座乘客腿部摆放受限的问题已不复存在。此外,S60为了增强载物的便利性,不但加宽后尾厢开口跟配置6/4分离的后排椅背,还仿效XC70配备了副驾驶座椅背前倒功能,进而可载运如冲浪板等的长形物体,构思相当新颖实用。

  在座椅乘坐的人体工程学方面,全新S60在座椅椅面支撑性上有着超越竞争对手的表现,这部新车不仅是前排座椅,后排座椅也同样采用了桶形的运动座椅,不但可以减少长途驾驶的疲累感,同时包覆性也相当好,对于激烈驾驶所需的乘坐稳定性贡献良多,相当符合全新S60运动型豪华轿车的定位。

  同时,新车在驾驶员周围也有很多储物空间,这些储物格都设计得很巧妙,在车门的底部有小的储物格,可以放包括硬币等的小东西,同样在中控台底部也有放置手机等物品的小储物格。

  亮点配置

  高科技安全系统技高一筹

  讲到汽车安全问题,沃尔沃如果自认第二的话,恐怕没有哪家车厂敢认第一吧。从50年前沃尔沃汽车发明了安全带,至今为止挽救了不计其数的驾乘人员的性命,到50年后沃尔沃汽车制定出了2020年时要达到零伤亡的目标。关于未来行车安全的发展上,沃尔沃提出了任何车速下的紧急状态均能提供100%制动力的刹停概念,以及车辆间的双向感应沟通,同时也特别注重老年人驾驶的行车辅助问题,因此近年来该厂发表的多项新技术都具有前瞻性。

  诚然,新推出的S60也运用了沃尔沃迄今为止所有最新的安全科技,例如盲点信息系统(BL IS)、人车沟通系统(PC C )、SIPS侧撞保护、R SC防翻滚系统、W H IPS头颈保护、D ST C动态稳定控制以及首见于X C60上的CitySafety城市防撞系统(相对速度30km /h开始工作、15km /h以内可完全刹停)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S60更标准配备沃尔沃最新研发的行人侦测式自动刹车系统。沃尔沃原厂经过10年发展并累积50万公里测试数据的这套行人侦测式全自动刹车,硬件配置方面包括位于进气格栅内的双模式雷达测量距离,跟设于车内中央观后镜后面的摄影机,行车电脑利用M obileye软件通过拍摄下的影像和移动轮廓辨识车前的人,其准确性非常高,即使是拿着行李或戴着帽子的行人也能准确辨识出来。当系统监控前方道路状况时发现有行人通过,对应车速在相对速度35km /h以内时,系统先会在方向盘前面、前挡玻璃内侧以闪烁的红色灯光结合声音加以警示,让驾驶者做出自觉的主动反应,如果驾驶者并没有及时做出刹车动作,计算机评估到有可能发生撞击危险的时候,随即100%的制动力便会主动介入刹车,将车辆完全刹停下来。

  动力操控

  T引擎动力充沛操控Q中带硬

  国内市场主推2.0T增压引擎

  进口国内的全新S 6 0将搭载3 .0 T、2.0TG TD i两款汽油涡轮增压引擎,其中3.0升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引擎由位于英国威尔士的工厂生产,最大功率224kW /5600rpm,峰值扭矩440N m /2100-4200rpm。而2.0T是引进中国市场的主力引擎,这款为小排量大功率发动机而设计的引擎,采用沃尔沃刚刚推出的全新涡轮增压技术,拥有同级车中最小的涡轮增压器。所有涡轮组件和歧管完全采用薄钢板制造而非常见的铸造方式,使废气流能保持很高的温度,从而提高了燃烧效率,有利于更好地尾气排放表现;另外,这具采用燃油直喷方式的涡轮增压引擎每个喷油器有7个喷孔,可以将燃油精确地喷入燃烧室内,使涡轮启动加快,提高了低转速下的响应,即使在油门踩到底时发动机也能平稳运转。

  据原厂资料显示,这具2.0升G T D i引擎不但最大输出功率高达149kW /6000rpm、最大扭力300N m /1750-4000rpm,搭配Pow ershift双离合器六速手自一体化变速箱后,0-100km /h有8.2秒的加速成绩跟极速230km /h的抢眼表现。

  这次海外试车的路线安排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靠近大西洋沿岸,风景(配置图库口碑论坛)秀丽的乡间公路跟盘山道路上进行。实际试驾过程中,由于这具全新2.0T引擎在1750rpm起便能获得扭力峰值输出性能,因此可以明显感受到新车在低转速时就可以获得充沛的动力反应。即使在“D”挡模式下,Pow ershift双离合器六速手自一体化变速箱对于油门反应也有着相当敏捷的效果。驾车在车流量较多的市区道路中行驶,只需轻点油门便可顺利超越前车,灵活穿梭于车阵之中,动态表现相当轻快。在“S”挡模式下,除了油门反应更为敏锐之外,也可感受到引擎在每个挡位都有明显的延转反应,约到接近4000rpm才会自动升挡,时刻让动力随时保持在峰值状态下,此模式较适合在山道上连续过弯或是在深油门的高速巡航环境中。

  操控稳定性得以强化

  全新沃尔沃S60在悬挂设定方面一共提供两种规格,一种是欧洲着重操控的加硬设定,同

  时原厂还提供Four-C电子避震主动式底盘系统给客户选配;另外一种是为北美、亚洲市场而设定的舒适型底盘。虽然中国版的S60没有配备Four-C底盘调节系统,但也提供了包括技术升级后的D ST C动态稳定和牵引力控制系统跟利用扭矩矢量分配原理的C T C T V弯道牵引力控制系统。

  新一代的沃尔沃D ST C循迹防滑系统加入新的侧倾角传感器,可在第一时间识别出车轮打滑的可能性,并可调整车辆的过度转向,更有利于在狭窄多弯的路面上的激烈驾驶。而利用扭矩矢量分配原理的弯道牵引力控制系统(C ornerT raction C ontrol byT orque V ectoring)能使车辆在弯曲道路、转盘式交叉路口和湿滑路面上行驶时保持平稳的预定路线,减小转向不足的倾向,特别是当车辆从辅路并入高速公路及需要快速加速融入车流时,这套系统会更好派上用场。

  毫无疑问,全新S60的操控稳定性将会更好,实际进行试驾过程中也确实论证了这一点。试驾当天天公不作美,断断续续下起了阵雨,路面呈现微滑状态,而沃尔沃S602.0T四个235/40R 18德国马牌高性能轮胎依旧发挥出不错的抓地性与循迹性,悬挂反应也并不是呈现出一派热血的硬朗,给驾驶者一种Q中带硬的感受,同时,这部新车对于高速过弯产生侧倾的抑制也相当不错,给人相当稳定安心的操控感。不过碍于S60偏宽的车体与较长的轴距,要想跟两厢钢炮小车一样在蜿蜒的山道上放手一搏也似乎不可能,连续弯道中始终还是有种施展不开的感觉,不过即使如此,全新S60灵敏的过弯乐趣在运动型豪华轿车当中已属水准表现。

  结语

  全新一代沃尔沃S60预定今年秋天在巴黎车展上全球首发,并有望于年底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说,这部沃尔沃新世代的运动型轿车有着内外年轻动感的设计,内装质感强化后更显高档豪华;而在驾驶乐趣方面,这款新车动态表现轻快,底盘有水准以上的操控灵活性,行驶起来也有出色的隔音表现。 (采写、摄影:刘俊 )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