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指导、送货上门 看看欧美怎么“网购汽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专业指导、送货上门 看看欧美怎么“网购汽车”

2009年09月02日 10: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也许再过几年,你不用特地跑到4S店,只需动动鼠标,就可以买到一辆称心的车。这看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实际上,“网络购车”这种新的营销模式,正在汽车行业内悄然兴起。

  上月,斯柯达品牌开通了全新的购车模式——— “斯柯达e购”,消费者可以在“斯柯达e购”官方网站上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配置,“拼装”成一辆车。接到网上订单后,厂商将按照消费者的要求生产汽车。

  事实上,早在前两年,国内已经有一些汽车品牌推出了“网购汽车”服务。比如说广州丰田的雅力士,于去年开通了网上全国预订系统,任何城市的消费者可直接在网络上预订雅力士,预订方法与斯柯达基本相同;2007年9月28日,奇瑞A1在北京正式上市的时候,奇瑞公司便正式对外宣布,奇瑞A1上市销售实行网络客户订单销售模式,并给予3000元的网络购车优惠。

  经过几年的发展,“网购汽车”虽有增长,但尚未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选择“网购汽车”的消费群体也主要是“80后”。有专家表示,就目前来看,这种全新的模式,在使用过程中虽然能体会到最大的购车便捷性,但还是颠覆不了传统的4S店模式,毕竟消费者还需要与汽车面对面接触。依此看来,网络购车在中国还会有一个很长的发展过程。

  不过,目前网上购车在国外已经较为普遍,国外的网络购车模式是否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与国内网络销售模式最大的不同是,国外的网络销售基本都依靠第三方平台,而非厂商自己的网络“4S店”。这些平台,几乎涵盖了所有当地销售的汽车品牌,并且均提供二手车买卖服务,同时,拥有合法的销售资质和完善的监督体制。为进一步探究其中的奥秘,笔者登陆了CarsDirect、OneSwoop和Virgin.Cars.com三大欧美购车网站,体验了一把海外网购。

  打开网页后,可以发现这三家网站的布局和基本结构大致相同。页面干净整洁,在顶部列出了网站的主要目录:买新车、查资料、买卖二手车、车辆保险、问与答和我的购物车。点开“买新车”连接后,首先选择区域,然后依次选择车型、配件、个性化配置等单击提交后便可获得车价。到这步为止,与国内网络购车并无太大区别。

  但随后的页面令笔者感叹国外网购的专业。选定车型后,除了车辆的实车照片外,边上还列出了该车型在权威部门测试后的各项数据,包括加速时间、百公里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发动机特性、安全指标等一一呈现在眼前。联合第三方权威部门,用事实“讲话”是这些网站的“基本功”。此外,网站编辑也会将车辆的优劣写在车辆的评价中,而这些编辑大都是资深汽车工程师出身,其意见的专业性可见一斑。相信这也是许多4S所不能提供的客观评价。

  在看完了这些介绍后,下一个页面则集中了各家经销商的优惠价格,一目了然。其价格平均约比市场价低3%,同时赠送丰富的配件。更重要的是,页面中显示的商家都能提供上门看车服务,这弥补了消费者无法与车面对面接触的不足。同时,为保证商家的利益,网站也将纪录消费者的看车行为,防止恶意捣乱。

  在确定要购买这辆车后,网页会转到汽车保险的页面中,除了列出保险的种类价格外,这里还列举了不少简单的案例,并写清了申请理赔的步骤和需要的手续,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比在4S店的销售人员的介绍准确许多。在这之后,就是丰富的付款方式,包括信用卡支付、申请贷款、现金支付、组合支付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而像OneSwoop和Virgin.Cars.com这类欧洲汽车网购平台,还推出了跨国代购业务,由于欧洲各个国家存在着相同车型价格相差很大的现象,所以很多消费者希望借助网上异国购车,缩小价格上的差距。英国的车价比其他周边国家要高出20%以上,通过这些网站可以完成选车、买车后期的一系列的手续,客户只需要缴纳一定的服务费,这比在英国本地买车可以省下四成的开销,所以这样的特色网站越来越受关注。推出特色服务或许也将为我国的汽车网购带来新的生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