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狂人到身家350亿 中国首富王传福打卡上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从技术狂人到身家350亿 中国首富王传福打卡上班
2009年10月20日 14:08 来源:金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庆节前夕,“2009胡润百富榜”发布,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以财富350亿元,从去年排名的103位飙升至今年的第1位。王传福的出现,让媒体将炙热的目光投向了这位新首富。

  对于王传福能够成为今年内地首富,胡润认为有三方面因素:一是中国的汽车行业高速增长;二是巴菲特投资了比亚迪;三是中国经济从去年到现在,恢复得很快。

  43岁的王传福出生于安徽无为县。1995年创立比亚迪,2003年初进入汽车领域。王传福最初的成功,来自于他所多年研究的领域——电池行业,真正带给他巨额财富和强大助推力的,却是其汽车产业。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

  老板上班也打卡

  本报记者联系了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得知王传福对于登上胡润百福首位的事情不愿接受媒体采访。但从比亚迪员工口中得知,王传福给人的感觉是技术型企业家,平时看上去很低调,谈工作和谈比亚迪的时候却很高调。

  比亚迪汽车销售总监李思东这样对记者说:“我在比亚迪5年了,感触颇深。王传福的办公室就在集团大楼的二楼,是透明的。其实不仅是他的办公室,几乎所有办公室都是透明的。部门经理和几十个员工在一间大的办公室办公,很安静,氛围很好。”

  据李思东透露,王传福只要在公司,都保持上班打卡的习惯,不迟到,穿和大家一样的比亚迪工作服,去食堂和大家一起排队吃几块钱的快餐。他一年有一两次和王传福碰面汇报工作的机会,感觉他做事情很严谨,对员工要求也严格,无论对技术还是营销都很精通。

  一边复制一边研发

  很多人说中国汽车现在大多走的是模仿之路,以比亚迪首当其冲。但是在李思东看来,确切地讲,比亚迪是在做复制。“比亚迪具备很强的复制和研发能力,不是单纯的模仿。王传福不但复制了车型,还把比亚迪成功的车间和生产线一一复制。步伐越来越快,战略眼光不简单。这样的复制不但让比亚迪迅速崛起,而且对老百姓很实惠,低廉的车价让更多人的有车梦成为现实。”

  但是李思东也告诉记者,比亚迪也特别重视研发,绝对不是复制了事,这和王传福做技术研究出生的背景密不可分。“王传福讲到的事情都能完成,他说只要在车展上亮相的车,比亚迪就生产出来卖给消费者。比如说新能源,很多车企都在跟风做,只有比亚迪,已经把F3DM双模电动车带到了市场。”

  李思东还表示:“现在,全世界只有比亚迪是拥有电池和模具两项生产优势的同时,还在造汽车。而这两个优势对汽车生产和发展来说,是多么重要!”

  经销商:

  王传福让我们有信心

  代理比亚迪品牌究竟赚不赚钱?记者了解到,比亚迪目前给各地经销商的单车利润百分比在行业中还是比较高的。当然,这还要和新车销售数量密切挂钩,卖得多才能赚得多。据悉,今年以来,F3、F6销量很大,西安、深圳两个工厂的产能都跟不上。9月份全国卖了4万多台比亚迪车。

  江苏雨田都灵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泉告诉记者:“王总成了胡润排行榜的中国首富,加上前段时间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这对我们经销商而言也注入了更多信心。”黄小泉透露说,“当初,在一类城市大家不愿意代理比亚迪,而现在很多人争着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