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交通的巨大隐患 七成事故祸起违章变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城区交通的巨大隐患 七成事故祸起违章变道
2009年11月25日 13: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记者从杭州下城区交警大队一位执勤交警口中了解到,因违章变道引起的导致人员轻微伤和车损的交通事故,竟然占了70~80%!虽然城区车速较慢,不会引起重大事故,但违章变道已成为城区交通的巨大隐患。台州高速交警也告诉记者,高速上约70%的交通事故是追尾,而80%以上的追尾就是由随意变更车道引发。

  记者亲历:一个路口半小时五起违章变道

  11月15日,文三路保俶北路路口,记者赶到时是中午11点,杭州西湖区交警大队在现场纠查违章变道的车辆。不到半小时,这个路口共发生了5起违章变道行为。西湖区交警大队杨队长告诉记者,在同一个路口,交警平均一天起码可以现场抓获30~40辆违章变道车辆——这还没算上由路面监控拍下、没有现场处理的车辆。

  而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因违章变更车道引发一般以上交通事故42起,造成5人死亡,涉及私家车事故31起。今年前10个月里,杭州交警查处违反禁止标线行为14万起以上,变更车道影响正常车辆行驶的违章行为5911起。

  交警认为,违章变道的危害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违反禁令交通标线变道,容易造成正常行驶车辆反应不及,使交通事故增多;二是车辆一旦变更车道,会让后方车辆减速,对正常通行影响很大。据悉,从11月13日开始,杭州交警已将违章变道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和酒后驾驶一样严查。

  市区乱变道,交通大堵塞

  杭州留石高架快速路,离同协路出口不到300米处,一辆黑色广本小轿车连续变更了两个车道,撞上了同车道上的一辆白色小型微面车,面包车出于惯性又撞上了自己旁边的另一辆小轿车。三辆车子在高架上抛锚,立刻造成了路面交通堵塞。交警赶到现场发现,三辆车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尤其是中间那辆面包车,车损情况最严重。三辆车上共有驾乘人员6人,其中5人受了伤,所幸都是轻微伤。

  环城西路庆春路交叉口,庆春路方向开来一辆私家小轿车,要从直行车道变道到转弯车道。这时已接近路口,马路上的虚线已经变成实线,这辆小车没有预先打转向灯,另一辆原本在转弯车道上正常行驶的小轿车躲避不及,导致两辆车刮擦,车内人员轻微伤,违章变道的车辆负事故全责。肇事者杨先生从车上下来时惊魂未定,用手擦着额头的汗连说侥幸,乖乖交了200块罚款,又支付了对方车辆修理费用。

  下班晚高峰时间,文三路保俶路路口排起了长队,俞先生有些不耐烦,见前面有个空位,立即变道想插上去,结果不留神撞上了前排正常车道上王先生的车。王先生看到自己后车灯被碰坏,一边打电话联系保险公司,一边牢牢揪住俞先生不放,要他留下来理论。两个车主僵持在路面上,后面的车子躲避不及,一打方向,竟然又撞上了前面的车子。一时间,路口乱哄哄地全堵住了,等交警赶到现场时,两车主还在马路中央争执不休。

  这些事故虽然损失都不大,但堵在路口少则三五分钟,多则半小时,交通可就被搞成一团糟了。

  高速乱变道,祸就闯大了

  赵某驾驶牌照为闽AY28**的大型卧铺客车,沿甬台温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行驶。前面一台州牌照的小轿车仗着车速快性能好,耍起了性子,不断地随意变更车道。赵某好不容易看小轿车乖乖地正常行驶,决定超车。没想到刚刚超了一半,小车忽然又横了过来,眼看着就要撞上,赵某只好急打方向,一头撞上了中央护栏。跟在赵某后面一辆牌照为宁B0699*的重型半挂,面对突发事故避让不及,又追尾撞上了赵某大客车的尾部。

  头尾连续遭遇重创的大客车面目全非,重型半挂车头部受撞击也瘫痪在车道上,幸好无人员受伤。高速交警分析,该事故与前面小车随意变更车道有一定关系,但客车驾驶员车速过快,在车流量大的情况下变更车道超车也是一个因素。

  谭某驾驶浙A9E**轿车行驶在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波方向台州南收费站附近时,准备超越前面一辆重型半挂车。可是,他没有仔细观察自己是否完全超越,就重新变更车道,导致自己驾驶的小轿车左侧与重型半挂发生刮擦,小轿车撞上了护栏,接着又被这辆重型半挂一头撞上。事故是谭某变更车道时影响正常行驶的机动车造成的,谭某经历了惊心一刻后还要承担全部责任。

  交警说,幸好这两起事故后车刹车及时,虽然车损严重,总算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高速上千万不要随意变道,要超车时一定记得打转向灯,注意控制车速,并与前车保持距离。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