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享受生活 房车自驾游离我们有多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边走边享受生活 房车自驾游离我们有多远?
2009年12月24日 10:04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宽敞的房车里,可以煮饭、打牌、睡觉等。

  凡是参加过大型车展的车迷朋友,可能都会对房车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一个不大的车厢内“五脏俱全”,客厅、卧室、厕所、厨房应有尽有,这让不少喜欢自驾游的车迷特别感兴趣。但是房车不菲的价格、使用率不高,也让很多喜欢房车的人望而却步

  找不到地方住“眼红”房车

  2008年10月“黄金周”期间,自驾车去三江侗族自治县的经历让南宁车友小周记忆犹新:由于去三江的游客太多了,导致全城的宾馆酒店爆满,数千游客赶到三江县城后找不到地方住,不得不返回60多公里以外的融安县投宿。还有很多车友赶到三江县城时已经是深夜,这些游客很多是从南宁、北海甚至是广东自驾车过来的,长时间的驾车让他们疲惫不已,此时再让他们跋涉一个半小时去找地方住,让他们不堪重负,加上天也快亮了,所以很多人选择了在车内“将就”一夜。

  南宁车友小周和三个同事是下了班才从南宁出发去三江的,当他们赶到三江县时已经是次日凌晨两点,由于找不到地方住,他们就打算在车上休息到天亮。可是由于蚊子太多,这一夜大家不但没休息好,还被咬得够呛,没等到天亮,实在无法忍受的小周和同事便驾车离开三江赶往桂林。小周说,当时他们被折磨得已经没了游兴,但同在停车场内过夜的一辆房车上的游客让他们羡慕不已。小周说:“那个时候真想去房车的床上躺一会儿,哪怕是10分钟也好啊!”

  开房车去西藏舒服又方便

  小周只是看到别人享受房车带来的方便和舒适,而南宁某文化公司的郭小姐却是实实在在享受了半个月。今年7月,郭小姐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帖子,说计划组团自驾房车去西藏。喜欢户外旅行的郭小姐虽然算不上资深“驴友”,但去西藏是她一直的梦想。几经联系和商议后,她们组团出发了。郭小姐说,她们乘坐的房车上可以睡4个人,车厢内可以做饭,还有小桌子可以打牌,空间虽然不大但却很方便。最让她们得意的,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厨艺,一路上遇到特色菜她们就去吃,没有好吃的就自己买菜煮,郭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还吃了白切鸡,不过是用高压锅煮的。”

  走走停停,经过15天的跋涉,她们终于到达拉萨。郭小姐告诉记者,房车上的床铺虽然和宾馆的床没法比,但睡上去也不难受,更重要的是它能在关键时刻帮你省钱。在去西藏的路上,她们遇到又便宜又卫生的宾馆就住宾馆,没有就住房车。有几次因老板不肯降价,她们就“威胁”老板说“不便宜点,我们就住车上”,结果老板怕失去生意只好就范。8月16日,她们来到纳木错,把房车开到离湖水最近的地方宿营,那一夜她们枕着波涛入睡,早晨起来看着碧蓝的湖水平整如镜,看着太阳一点点从雪山后面冒出头,放出万丈霞光。“那种感觉,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永远也想象不出。”郭小姐说。

  市民对房车不“感冒”

  带来方便和舒适的房车,在每次大型车展上都能吸引大量眼球。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很多人喜欢房车,但真正买来自己用的却少之又少。

  南宁资深自驾游爱好者孙先生表示,房车只在出游的时候好用,平时没什么用武之地,并且房车的价格不便宜,从十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花这样的价钱,一年却用不了几次,这不是一般人能玩得起的。另一位自驾游爱好者侯先生表示,他也很喜欢房车,但房车的养护成本高,平时用得又少,再加上现在每个小区的停车位都很贵,不论买车位还是租车位,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所以他就算再喜欢,也当不了房车的车主,最多只能是个爱好者。

  而房车爱好者吕先生则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自驾游,也非常喜欢房车,他肯定会成为房车的车主,但不是现在,而是退休以后。吕先生说,他打算退休后买辆房车带上家人周游全国,走到自己喜欢的城市就多呆几天,呆够了开车就走,既方便又自由。如果有可能,他还打算开房车周游世界。

  租赁公司:房车市场有待培育

  房车在车友中“叫好不叫座”,那么经销商又是如何看待?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汽车经销商,大多数经销商都表示:房车市场不太大,个人买房车的很少,他们手中没有现货,如果有客人想买他们可以帮订货。只有一家经销商表示,他们卖过房车,客户是开租赁公司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宁市一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有两辆房车供出租,目前经营状况还可以。他说,现在很多车展都有房车参与,人们对房车的认知度也逐步提高,但目前很多车友自驾游是以区内短线游为主,房车的舒适体现不出来,所以公司组织的自驾游都是去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青海等地的长线。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对出游质量的不断提高,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房车自驾游的队伍中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