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流行“本本女”——三成拿着驾照不开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现在流行“本本女”——三成拿着驾照不开车
2010年03月03日 10:2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了车拿了驾照,谁都知道是为了开车,但就在我们的身边,却有那么一群女人,抱着一腔热情学会了开车,但拿着驾照多年并不开车,是空有“证龄”无“驾龄”的“本本女”。

  30岁刚出头的张小姐就是其中一位,眼看着同事们一个个加入学车大军,3年前,张小姐也是义无反顾地冲入其中,拿出驾照两年多了,但张小姐就是没有想着要去买车开车。

  那么,在我们的身边,像张小姐这样热心学车但最后却无意开车的女本本族到底有多少?据本报与几大车友会论坛等展开的调查发现,拿到驾照的女性中,约有三成将得之不易的驾照与学历证、工作证、团员证之类的一起收藏在箱底。

  故事:拿照5年,驾龄几天

  网友“盼下班”是一位拿驾照5年的杭州“本本族”,她说,当时学车时可认真啦,绝对是个好学员,学得技术也不错。可拿照5年来,只心惊胆战地开过几次车。加上家里反正有人会开车,慢慢的她也就死了心不开车了,当起了只有几天驾龄的“本本族”。

  她在帖子上说,家里本来就有辆手动挡轿车,刚学会那阵,她也试着上车,她到路口就紧张,手动挡容易熄火,后面的车又哇哇乱叫,她就更紧张了。有一天在老公的陪驾下,她才到比较空荡的路上逛了圈,要是闹市区或高架,她绝对不敢开的。

  她曾让老公陪驾开车去上班,可是,一上路,她就吓死了,“妈呀,车车怎么那么多啊!电瓶车,行人,工程车,班车四处乱窜,简直不知道怎么开才好!”一吓之下,她还是让老公代着开了。

  空下来想想,她很是郁闷,自己开车一要挑好路段,二要挑时机,还有多少可以独自开呢?如果硬着头皮开的话,那肯定是要碰擦的,多么危险。因此,折腾了几次后,她彻底放弃了开车念头,现在,她的出行要么乘老公的车,要么乘公交车,这让她感到安耽而快乐,她的驾照也就从此沉睡在箱底。

  调查:不开车的女司机近3成

  像“盼下班”这样的女“本本族”,在杭州数量并不少,当然,并非都像“盼下班”那样仅仅因为害怕开车而甘愿当“本本族”的。王小姐是杭州市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1999年考出了C照,后因一直没有买车,也就很少上路。她告诉记者,理论上她已算是一个有10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但实际上,她都不知道怎么开车了。

  据本报与网上几个车友会论坛联合调查了200多位女性驾驶人,结果发现,有了驾照但不开车的女人,约占女性驾驶人群的三成左右。

  近年来,汽车快速进入百姓家庭,公安部网站公布的数字显示,到2007年底,全国有汽车驾驶证的人超过1亿人,远高于汽车数量,且增长速度飞快。而据杭州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杭州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汽车保有量为52.2万辆,而同时,杭州市区持有机动车执照的驾驶人达到54.48万名(也不包括萧山、余杭两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至今还没有机构对本本族人群数量作出统计,但从数字对比中不难发现这样一个事实,至少有2.2万名驾驶人属于“本本族”。而且在目前的汽车保有量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单位和公用车辆,由此可见,真正的本本族数量其实非常庞大。比如上海,有报道称“本本族”人数已超过160万人,比例高达四成。

  杭州的汽车保有量增长超过上海,但简单计算一下可以发现,杭州市去年新增的学车人数达到25万辆,但新增车辆并没有超过20万辆,“本本族”每年至少新增五六万人以上,加上前些车的累积,这一人群占的比例也至少有二三成之多,而“本本族”中,显然又以女性居多。

  原因:不敢开车,一半因胆小

  说起不开车的原因,女性“本本族”的回答五花八门,但女性“本本族”不开车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胆小,几乎占了被调查的一半,其次是久不开车,不会开车了。还有的则是没车可开或家里有人开车,乘车比开车更舒服。

  拿了驾照两年多的网友“游戏人生”,拿驾照后没摸过方向盘,原因是不敢开啊,路上车那么多,人那么多。拿本两年的网友yellowshell也是没开过一次车,她说,一来开车挺累的,二来自己心理素质不好,看见那些大卡车就怕。第三是脸皮薄,怕在路上一个熄火或者倒车转弯没弄好引起交通堵塞,那她就要疯了。网友“今年我很牛”是拿到驾照后,被她老爸逼着开。她说,她有好几个姐姐都是老早考了驾照但是不敢开,现在跟没驾照一样!

  网友“牛哄哄”的朋友也是位拿了多年驾照的人,但她开车有几条规定:平时车多的时候不开,上下班时间不开,下雨不开,路不好不开,天黑不开,所以,几年下来,几乎没开过车。“满身青苔”则是个开车出过车祸而有心理阴影的人,她看见小车怕撞到人家,看到大车怕被撞到,结果只好不开车了。网友“幻海晓月”也是因事故不敢开车了,她表示,自己驾照拿了6年了,刚拿到照后出了点事故,之后一直没摸车。结果现在就越来越不会了,已经忘了刹车和油门哪个在左哪个在右了。

  “88卦卦”不开车是因为有特别疼她的父母,尽管她年过25岁了,但总被认为还小,所以一直不让她开车。还有因为不会停车而不开车的,拿照5年的汪小姐家里有辆伊兰特,但她表示,她们单位停车位非常紧张,她就怕停车,驾校学的侧方位停车什么的都白学了,干脆也就不开车了。

  不愿意沦为家中车夫,乐得享受也是部分女“本本族”不开车的原因,就像本文开头的张小姐不开车,就是因为家里的大老爷们不愿学车,她说,她要是买车开车了,一定会沦落成家中的“车夫”,这可是大爷们干的活,思前想后决定暂时不开车了。而在省级媒体工作的吴女士喜欢乘车的轻松,她说,家里老爸、老公都是司机,自己成了女司机后发现,开车不如坐车舒服轻松,也就决定以后只做乘客。

  当然,女性“本本族”不开车也有许多是因为暂时还没车的缘故,特别是在校大学生和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女性,没有能力买车,也就使得她们暂时有“本本”没驾龄。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