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友谈购车前后变化:养车费实际支出超预算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友谈购车前后变化:养车费实际支出超预算
2010年04月01日 11:11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车前,觉得别人开车是很威风、潇洒的事情,买车后才发现开车其实很累、很烦;买车前,觉得有了车子出行效率会提高,买车后发现其实不然……很多车友在购车前将用车生活想像得十分美好,但在达成购车心愿后却发现有车生活并没有想像中的好

  开车感觉:从潇洒到劳累

  “好威风,好潇洒,女人戴上太阳眼镜开车还特别酷!”杨女士几年前学了车之后,每次看到其他女士开车就羡慕不已,因此成天在她丈夫面前唠叨着要买车。领到驾驶证后的3个月,她如愿买了一辆车,用作上下班代步用。可开车不到半年,她就厌倦了开车的感觉了。“开车要全神贯注,坐久了腰会累。”她还经常向蹭她车的同事抱怨:“你们快点去学开车啊,这样的话我们可以轮着开,我一个人就不用那么累了。”

  车友马小姐也说,没开车前羡慕别人开车,等自己买车之后就讨厌开车了。“夏天开车时,人容易疲倦犯困,冬天天气太冷,握着方向盘的手经常挨冻,如果开暖气车厢就太闷。”她说,只要有会开车的朋友一起驾车外出的,她就不自己开车,有时实在没有人开车,她出门宁可选择打出租车,也不开车出门。她戏言:“开车是受罪,坐车是享受。”

  养车费用:实际支出超出预算

  不少车友发现,实际养车的费用与购车前作的养车预算相差较大。车友肖女士去年购车前,曾反复预计了每年的养车费用。由于购车的主要目的是用于上下班代步,因而在燃油支出这方面她的预算是每月500月,一年合计6000元。另外加上保险费3000元,小区停车费1200元和临时停车费400元;加上其他的一些保养、维修费用预算了1500元,一年支出合计约1.2万元。

  实际上她的养车支出比之前的预算多出不少。刚买车的那段时间,因为有新鲜感,她经常在周末的时候到南宁附近的景点自驾游,这方面支出的燃油费、过桥过路费不少于1500元。平时的临时停车费也超出预算,有时外出办事一天,停车费就超过30元。“我曾经开车去逛了半天街,结果停车费就交了20元。”肖女士称,超出预算的部分主要在临时停车费、车辆装饰费、自驾游费用支出等方面,一年超出了3000多元。每个月多花300多元,这对于领固定工资的上班族来说,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出行效率:汽车有时“无用武之地”

  车友黄小姐的用车历程,是直接从电动车升级为汽车的。去年9月,她升级使用汽车后,觉得汽车除了长途驾驶以及社交时撑撑场面外,平时还比不上电动车好用。她的单位在南宁市望州路上,家住在新民路。起初,她每天开车上下班,可每次上下班时间,必经的花鸟市场铁道口处或是民主长堽岭路口处,都要堵半个多小时。本身驾驶技术就有点差的她,开了汽车3个月后,决定再次骑电动车上下班,路上耗费的时间也由开汽车的三四十分钟减至15分钟。

  平时到市中心逛街,黄小姐就更不愿意开汽车了。“一来市中心容易堵车,二来停车位不好找。骑着电动车去逛街则可轻易找到停车的地方,且车辆保管费才1元钱。”黄小姐说,现在她才发现,其实在城市里摩托车和电动车的效率是很高的,在繁华的闹市,汽车经常是“英雄无用武之地。”

  身体变化:开始逐渐发胖

  开车的时间长了,走路的时间就会相对短些,缺乏锻炼的身体极有可能胖起来。任先生是去年3月份购车的,身高170厘米的他原本体重有85公斤。购车不到半年,体重就长了5公斤。对于日益发胖的身体,任先生有了危机感,经常开车去球馆打球。他说,有时静下来一想,如果步行来回于家里和球馆之间,所能达到的锻炼效果应该不比打球差,可他就是不愿意多走路,而愿意遭这份“罪”。

  车友张先生则属于亚健康人群,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和经常开车,导致腰、肩都有问题,医生建议他少用电脑,少开车。他无奈地感慨:“汽车的发明,是为了方便人们出行,可用得过度了,反而成为危害身体健康的因素。”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