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北京现代索纳塔“领翔”为啥卖不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调查:北京现代索纳塔“领翔”为啥卖不动?
2009年05月21日 15: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青岛车展的临近,岛城的汽车销售企业近来生意红火。上周末,记者走访了重庆路、龙岗路上的多家车行,无论是价格原本就倔强的东风本田,还是优惠幅度不断缩水的长安福特,就连一向以慷慨降价著称的南汽名爵,也开始对优惠斤斤计较。这一系列信息昭示着如今车市的红火。

  在众多汽车品牌中,北京现代无疑是个另类。偌大的展厅门可罗燕,那台肩负着北京现代冲击中级商用车梦想的“领翔”,静静地躺在那里,实在是卖不动。

  “傻大个”就算专为中国市场打造?

  作为合资品牌2008年度的最后一款重量级新车,号称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领翔是在去年圣诞前夜正式上市的。然而这款被北京现代定义为“提升企业和品牌形象”的车型,没能如北京现代高层期待的,成为“寒冬里的一枝腊梅”。伴随着领翔的上市,且不说08款雅阁、凯美瑞、迈腾,就是老款的帕萨特领驭、马自达6的销量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款车到底怎么了?是价格不理想,还是韩国车难以挤进中高端行列的宿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进了这家4S店。

  由于保有量较低,平时在路面上很少看到,所以记者对领翔外形的了解主要是通过图片。当近距离观察现车,失望的感觉是明显的。虽然按照中国人以大为美的传统来衡量,领翔足够大了,然而整体轮廓却松垮,缺乏现代感。领翔的前大灯与紧凑型车伊兰特悦动的大灯如出一辙,细长的菱形大灯搭配借鉴凯美瑞的尾灯组合,使得整车显得轻佻,无法散发出优雅、稳重的商务轿车气质。

  如果说领翔的老款“御翔”时尚不足,但至少整体设计还比较硬朗,车身线条和肌理也都比较分明。然而领翔新添加的“时尚元素”,却实在是弄巧成拙,让其风格变得不伦不类,甚至可以说没有风格可言。

  记者和旁边一位看车的顾客交流,他直言不讳地说:“这款车给我的感觉和一些低价位的国产大轿车一样,又松又垮,像个傻大个。”

  领翔的定价凭什么撼动中级车市?

  去年年底上市伊始,北京现代的高层曾放言领翔的年销售目标是3.5万到4.5万辆,主要的竞争车型是帕萨特领驭和马自达6等车型。这就意味着领翔的月销量应该在3000辆以上。然而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据统计,领翔在今年车市较为红火的4月份也没有卖出1000辆。

  领翔共有2.0L和2.4L两种发动机配置,6种车型,定价区间为15.58万元至22.88万元。基本与帕萨特领驭的定价重合,而与凯美瑞、雅阁有2万多元的价差。这种价格给人的感觉是北京现代完全高估了自己的品牌价值。

  就品牌认知度和车型的口碑而言,即将换代的老款领驭和马自达6明显更胜一筹。以这三款车型的2.0排量手动档最低配置为例,领翔优惠后的价位在14.8万元左右,帕萨特领驭在15.5万左右,配置6速手动变箱的马自达6价位也在15万上下浮动。而2.0排量自动档车型方面,领翔优惠10000元后的价位在16万元上下。而在16.5万元这个价位上,2.0自动档的帕萨特领驭,2.0天窗豪华版的马自达6,2.3时尚型的福特蒙迪欧致胜、1.8T豪华版本的名爵MG7等代表性中级车几乎都可以拿下。在15万元以下,我们甚至还有2.0升自动档的雪铁龙凯旋,和2.4升三菱戈蓝可以选择,可见领翔的价格相比出身更加高贵的其它品牌,劣势几乎是压倒性的。

  领翔败在定位迷失?

  记者随后与多位看车的顾客进行了交流,其中一些观点颇具代表性。定位方面,不少人认为领翔不应与帕萨特、马自达6等代表性中级车等同看待,应定位为比东方之子、中华尊驰、比亚迪F6等国产中大型车档次稍高,与雪弗兰景程、一汽奔腾等准中级车视为同一档次。

  定价方面,则应该借鉴卡罗拉、速腾、明锐等代表性紧凑车型1.6排量的价位,即领翔的2.0升手动挡低配车型价位应在11万元左右,2.0自动档的价位在12万元左右。2.4顶配车型的价位也不应超过14万,毕竟16万元区间的中级车市竞争实在太过惨烈了。

  细细品味领翔这款车型,北京现代想从中高级车市场分一份羹的心情还是略显急躁了。其实看看近年来奇瑞汽车的发展之路,虽然东方之子同样是卖不动,但从小排量入门车型,到低排量紧凑家轿,霸主的地位依然是稳固的。因而北京现代完全可以考虑摆正心态,多把心思放在发展伊兰特悦动这样的家用轿车身上。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