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金融危机警示中国车企必须有自己的品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程远:金融危机警示中国车企必须有自己的品牌
2009年05月26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汽车业,自主品牌已经不是个新鲜话题,变得相当普遍。但是即将下线的东风自主品牌轿车仍然受到了业界、广大网民甚至很多国外人士的关注,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东风的自主品牌?首先,东风是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在三大集团中,一汽号称“共和国长子”,是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二汽即今天的东风,是“全国聚宝”,把全国最好的东西拿在一块建设而成;而上汽则是得改革开放之先,又位居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因此改革开放受益最大。这三家企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集团,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因此一举一动都很显眼,因此东风的自主品牌轿车受关注也就很自然。

  第二个原因是三大集团中,一汽、上汽都已推出自主品牌轿车,唯独东风迟迟没有推出,于是大家就难免产生疑问:东风怎么了?另外一个疑问,是在三大集团中,一汽是“长子”,先跑理所当然,但在人们心目中上汽的开发研发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应该是比东风弱些,东风怎么反而落在上汽的后面?这让人们更加好奇。

  第三个原因,是东风在2007年公开宣布搞自主品牌以后,接下来两年时间迟迟没见动静,“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来”,这样就更加吊了大家胃口,更加期待这一辆车,因此,东风自主品牌轿车在推出前,可以说是赚足了眼球。

  为什么乘用车自主品牌起步慢?东风的解释是“厚积薄发”。“厚积”,我认为此言不虚。东风从69年成立以后,已经有40年的积累,他们在造卡车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把卡车造成了全国第一,在海外市场也有一定影响,正因如此,人们更关注他们的自主品牌轿车如何“薄发”。

  东风宣布要造自主轿车的时候,奇瑞、吉利、华晨、哈飞这些企业的自主品牌轿车都已经推出,相比这些新型企业、“后起之秀”,人们觉得东风造车的起点应该更高,而东风也确实流露过要造D级车、E级车的想法,应验了大家的揣测。结果,现在东风推出的是1.6L的车,按照德国人在中国普及的知识,这属于A级车、甚至A0级车,而非大家想像中的高档车。但我认为,东风作此选择也是在意料之中。在自主品牌轿车上,东风毕竟是刚刚起步,一开始就造中高档车肯定有一定难度,而东风表示,1.6L是市场占有率最大的一个区间,推出后又正好“撞大运”,赶上了国家推出的支持政策。当然,世界上凡事都是有利有弊,这个市场份额大,竞争也就更激烈,东风的自主品牌要在其中站稳脚跟,也不是特别轻松的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的自主品牌最近十年之间频频曝光,知名度高,但是接受程度还不高。首先是在技术上还没有达到大家所希望的水平,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通过多年的渗透,跨国公司不仅占领了中国市场,也占据了中国人的观念、消费习惯。人们普遍感觉坐自主品牌轿车不是一件特别体面的事,这又给东风出了一个难题,不仅要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还要面临消费者“成见”的压力。

  但我们依然对东风自主品牌抱有很大的期望。据东风方面介绍,他们在自主品牌轿车的研发上,集合了全世界1000多名工程师加入,比较了几乎所有能够看到的车型,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进行了300多万公里的路试、测试……应该说相对一汽、上汽,东风采取的自主道路更艰难,但这种开发方式介入程度很高,参与人员的技术水平提高得更多,积累的流程数据也应该更多,这对于东风今后进一步的开发是有利的,自主程度更强,这是我们对东风寄托更大希望的原因。

  让自主品牌一路走好不仅是东风自己的事情,也是中国人民的事情。这次金融危机告诉我们,没有自主研发、没有自己的品牌,应对危机时就处于非常危险的地位。企业如此,国家亦如此。中国在这次金融危机中侥幸受到的影响很小,但保不准几年后、几十年后还能不能这么幸运,因此希望中国的一些骨干企业、大企业能够早一些拥有自己的品牌,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我们在今后的逆境顺境中才能走得更好,而只有像东风、一汽、上汽这样的大企业把自主品牌做全,中国的汽车工业才真正有希望。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