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的三点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对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的三点质疑
2009年06月10日 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悍马收购”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一个是美国老牌汽车企业通用旗下的知名品牌悍马,一个是中国西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对这起没有任何前兆的海外并购案,业界人士着实大吃一惊,继而纷纷质疑。

  腾中重工有关人士解释,此乃酝酿许久的事情,并非一时冲动。腾中重工主要是看中悍马在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以及在全美的市场。还有对技术的追求,是腾中重工对其进行收购的重要原因。如此表白也许有一定道理,因为目前也算是一个海外收购的好时机。

  然而,明眼人都不难看出,腾中重工的判断过于理想化。从降低收购风险的角度出发,收购方应当认真地进行收购悍马的“不可行性”分析,提出种种质疑,以便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危机做好应对准备。笔者认为当前至少存有以下三大质疑:

  其一,美国人卖给中国的悍马并不属于通用的核心技术,曾经风光一时的悍马,今天其实不过是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说白了,悍马在美国不吃香,车体块头过大、油耗过高,价格昂贵,目前在美国只有很小的消费群,是一种逆潮流的另类车型。

  面对高油价时代,在通用等美国汽车企业的产品被迫向更节能、更小型、更环保转型的关口,腾中重工对悍马的收购比印度塔塔对捷豹、路虎老牌豪华品牌的收购市场风险更大。要想解决悍马本身的油耗弊端,谈何容易。车重和马力决定油耗度,大底盘、超马力,想省油简直天方夜谭。

  投入巨额改造成本,能不能取得理想效果值得置疑,而解决不了油耗问题,能不能正常运营下去也同样让人担忧。随着国人环保理念的增强,类似的“油老虎”品牌市场只会越来越萎缩,而不可能扩张。

  其二,从悍马品牌近两年在美国本土和全球的销量看,下滑速度惊人。因此,悍马的收购方不但要承担交易涉及的现金,还要考虑所有债务,以及如何尽快使悍马摆脱失血状态。

  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未来悍马将在美国保留3000个工作岗位,包括其153家国内经销商。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这对“新悍马”控制成本、提高竞争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更对收购企业的后续资金储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外,收购方需要警惕的还有因为不了解当地法规而容易掉进的一些陷阱。例如,工厂如果搬迁涉及的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等。处理不好,形成又一块“烫手山芋”极有可能。

  其三,对于收购方腾中重工来说,作为一家中国大型的工业机械集团,面对乘用车市场,无疑是个门外汉。缺乏乘用车研发、制造和营销的经验,没有正规的整车生产经营技术和队伍。腾中重工前身无非是个专业生产特种车的企业,这和乘用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其中的水有多深,腾中重工也许并无确切感知。

  以往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门外汉进入乘用车市场分羹,几乎都没有好果子尝,民企涉水海外收购,更是命运多舛。我们不能不为腾中重工冒着海外收购风险、半路杀入乘用车领域捏一把汗。

  对此番收购,更有人怀疑很可能是买卖双方的一种热身炒作。对于腾中重工来说,从名不见经传到一夜成名、举世皆知,即便花1亿美元的广告费恐怕也难以达到。对于通用公司来说,既然悍马品牌要卖掉,行情又不好,不失时机地早些放出“烟幕弹”来炒作一番,对其他有意收购者也是个“刺激”,兴许还能起到“提价”作用。

  背景资料

  腾中重工:

  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于2008年1月更名为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由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是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公司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包括路桥、建筑和能源设备,并涉足特种车辆生产,年创税收6000万元,并于2007年及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机械行业纳税大户称号。

  通用悍马:

  悍马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车辆,1999年,通用汽车购入悍马品牌,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素有“越野车王”之称。但是悍马高昂的价格和过高的油耗,让其销量受到限制。数据显示,2008年,悍马车销售27485辆,比2007年下降51%。由于悍马车价格不菲,目前仍主要在美国销售。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