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沃尔沃绯闻疯传 吉利得到了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收购沃尔沃绯闻疯传 吉利得到了什么?
2009年06月24日 14:0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传闻已经不知第几次混淆大众的视听了。这次更是有鼻子有眼,据传吉利已经与福特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初步意向,被收购之后的沃尔沃或将落户广州东莞,首先国产的车型将是XC90。笔者以为,吉利收购沃尔沃再掀舆论风波,可能是缘于前有民营企业娶悍马的震惊四野,和国营背景车企海外抄底空手而归的背景。大家可能更想看看同样是民营背景的吉利面临同样的命题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接连收购 资金能吃得消?

  据公开资料显示,吉利集团目前资产总值超过140亿元,包括了旗下绝大部分汽车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去年净利润接近9亿元,加上教育及其他产业的盈利,吉利集团去年的利润约10亿。但李书福自己也称,吉利的总负债也在100多亿以上。

  据业内人士分析,鉴于目前福特财务状况正在好转,不排除抬高沃尔沃售价的可能。也就是说之前沃尔沃的市值已少于30亿美元,实际收购价格可能低于15亿美元,现在有可能上浮。目前吉利汽车的市值仅有30多亿元人民币,刚收购完DSI,在短时间内连续进行收购,资金难免吃不消。

  并购存隐性风险 吉利敢染指?

  6月15日,吉利收购DSI交接仪式在墨尔本完成。仅用4个月,不向银行贷款,吉利全资收购全球第二大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生产商DSI,而且没有负债,这一仗可谓干净利落、速战速决。我们知道,在收购DSI之前,吉利收购海外整车企业的绯闻从未间断。但是最终吉利还是选择了比较“实惠”的DSI。作为国内汽车业在金融危机中的首单海外抄底成果,其意义不言而喻。同时也在海外并购中,究竟是“买品牌”还是“买技术”,务虚还是务实上,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同样,我们也会发现,在其并购之前一段时间内,似乎并没有听到沸沸扬扬的传言和争论爆出,可见传的凶的未必是真的。

  另外,有了上汽、南汽“花钱买罪受”的前车之鉴,国内车企的海外并购不得不慎而又慎。DSI在排量为1升至2.5升的汽车自动变速器领域具有世界领先地位。据悉,在被吉利收购后,DSI有望在两年内恢复年产20万套汽车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规模,并会在中国设厂,供应中国和其他亚洲市场。而收购沃尔沃后,迎面而来的将是当地工厂可不可以关闭,员工能不能解散,核心技术能不能拿到,研发生产部门是否必须留在当地等等棘手而漫长的问题。这些运营成本是目前我们自主汽车品牌没有能力埋单的,一旦操作不当,除了得不偿失,可能还会把自己的身家赔进去。

  传闻竟然炒高了股价?

  对于媒体报道的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外界有人认为,这是吉利汽车有预谋的炒作,是一场营销行为,目的是想提高吉利的关注度。据媒体报道,随着收购沃尔沃的传言,香港上市的吉利汽车(00175.HK)股价也不断飙升,由今年3月的0.67港元攀升5月达最高点的1.68港元,17日报收于1.39港元。

  不管是策划还是巧合,不管结果对于提高吉利的品牌形象是否有帮助,不可否认,吉利还是借助收购沃尔沃大赚了一把眼球,只要跟曝光率高的焦点事物扯上瓜葛,便可以轻松得利得名吧。这倒不失为一种另类的营销手段和资本运作过程。

  因此,关于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底成不成,我们先暂时别去伤脑筋,而在这个是非论证过程中的正面负面效应,可能作为当事人的吉利看得最清楚。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