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学走就学跑 自主品牌正丧失性价比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没学走就学跑 自主品牌正丧失性价比优势
2009年08月25日 09:51 来源:卓众汽车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想跑得先学会走,这句话想必很多人都知道,也是很有道理的。用意是告诉人们如果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打好基础获得了经验之后再图谋快速发展。这一浅显却非常实用的道理基本上是放之四海而皆准,造车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关注的是国内乘用车市场,在这个市场中有进口车、合资车和自主车,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自主品牌。

  说到自主品牌,本来我们最应该关注的是红旗,但几十年下来,红旗让我们失望了,真正扛起自主品牌大旗的反而是当初被认为是杂牌军的奇瑞、比亚迪和吉利。这些自主品牌从最初的模仿,到现在的自主研发,道路虽然坎坷,但茁壮成长的态势已经喜人,奇瑞A3的推出和比亚迪F3的热销让国人看到自主品牌车已经达到了一定高度。从产品本身来看,自主品牌的车从产品性能和品质都有长足进步,不过仍然没有脱离低水平的竞争阶段,主要的产品都徘徊在10万元以下,低价高配的高性价比是主要的竞争手段。

  自主品牌现阶段的发展是很多目前国际知名品牌都经历过的,像丰田、现代,都经历过模仿到自主研发的过程,我们看看最初丰田和现代的产品就可以发现它们当初也是那么稚嫩,至今现代起亚在国际市场上还没有彻底改变廉价车的印象。然而,目前自主品牌似乎并不满足现阶段的稳步发展,当看到合资品牌在中高端市场赚得更多利润时便按捺不住了!纷纷推出高端品牌,奇瑞的瑞麒G5、G6,吉利的“小劳斯莱斯”,长城的C级轿车,自主品牌走高端路线出现了扎推现象。在没有做精低端产品的时候却不合时宜地推出多品牌战略,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的分散,这对自主品牌的健康快速发展绝对不是福音,一旦高端车型只是金玉其外,那将对品牌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另外,自主品牌在“升级”的过程中,价格当然会水涨船高,当“自主”与“合资”又一次摆放在一起同台竞技时,我们发现性能、品质进步了的自主品牌们,也正在逐渐有意识地摘掉那个原本闪耀着的性价比光环。

  看过吉利的小“劳斯莱斯”是应该惊诧于吉利造车技术长足进步,还是应该一笑而过

  性价比虽然不算抽象,但仍是一个比较含糊的概念,不像动力参数那样钉是钉、铆是铆。而提及起来,恐怕不少人的第一反应仅限于配置和价格,但这份认识显然不够理性,按照这种理解,“地摊货”的性价比肯定是无人能及。既然是以“比”的形式出现,那么从数学角度解释,想必也能说得通,如果把性能、品质看作“分子”,那配置齐全、价格经济就是“分母”,而那个抽象的“商”自然就是性价比了。

  近几年,自主品牌大都进步显著,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说实话,自主品牌性价比的“分子”提升速度还是有限,这种观点若是搁置在网上,恐怕有些网友会觉得雷人,但事实上即便与韩系对手较量,自主品牌的差距依旧没有明显缩小的趋势。前两年有个著名的论断,那就是“细节决定成败”,那么我们不妨比较一下同档次的自主品牌车和合资品牌车,尽管在外观上看似不分仲伯,但坐进驾驶舱,看看周围的材质,做工,还是有很多足以令自主品牌汗颜的地方。尽管试驾只是一种“管中窥豹”的了解方式,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还是会影响我们对自主品牌的信心,轻松掰断开启油箱的开关、仪表离奇失灵、车窗密封条脱落、到处寻找丢失在车内的座椅调节旋钮……在“分子”没有变得足够强大前,“分母”却早早膨胀起来,在我看来,自主品牌的性价比光环也许丢得早了些。

  结语:

  面对众多国际品牌的强势打压,自主品牌处境的确惊险,站稳脚跟,想办法生存下去在求发展才是根本。自主品牌要着力强身健体,只有在把握住低端产品优势的前提下,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才有生机。要学好走路再学跑,让自身已经确立的性价比优势更加坚挺。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