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 专家中国汽车业指点突围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后危机时代 专家中国汽车业指点突围之路
2009年09月09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中国经济却已出现向好局面,而中国汽车工业更可谓一花独放,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连续数月产销破百万辆,超过并将继续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可以说,今年汽车产业的大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政策拉动的结果,是年初的振兴规划贯彻落实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但正如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所说,当我们站在1200万辆汽车市场的门槛上时,随之而来的是能源供应,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日趋严峻,节能减排的要求不断加大,发展的汽车工业面临着社会压力的挑战。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汽车产业发展积累下来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尚未化解,振兴规划贯彻落实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面对着可能到来的产能过剩和已经存在的出口下滑、技术依赖等问题,月销百万的骄人业绩依然令很多汽车人忧虑:中国汽车产业单纯扩大产能发展模式何时能得到调整、如何把握住时机稍纵即逝的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何时才能摆脱技术依赖……

  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且听业界大腕、专家们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中国汽车业指点一条突围之路。

  产能过剩可能出现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说,在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一些汽车企业增大投资、盲目扩张,产能过剩矛盾开始显现。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稳固,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不仅严重影响国家扩大内需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效果,而且将错失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市场形势推动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

  陈斌指出,应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企业创新能力,防止出现产能过剩。今年以来,汽车市场迅速回升,政策惠及的部分车型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汽车产能利用率近80%。受市场需求的拉动,一些企业采取增加投资、扩大产能的措施,汽车产业出现了产能急剧扩大的苗头。虽然我国汽车市场长期保持增长,仍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随着政策效应的递减和社会环境压力的加大,今后几年,我国汽车市场可能面临市场增长趋缓的局面,新增产能或将放空。

  陈斌说,今年我国汽车的产能利用率比较合理。到2013年,汽车行业规划产能将大大高于汽车市场的需求,如不及时加以调控和引导,未来几年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将可能低于70%,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对此,陈斌认为,所有汽车行业的企业家应该谨慎把握资金投向,将资金更多地投在解决困难和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上,投在促进节能、环保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上。这样企业才能把握在市场竞争中的主动权,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李殷)

  工业增长率90年代后最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透露:我国工业去年第一季度增长15.4%,但到去年11月金融危机威胁到我国出口时,增长已降至5.4%,12月为5.7%。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工业增长速度仅为3.8%,这是1991年以来的最低点。

  不过,从4月开始,工业增长率开始回升,达到7.3%,7月已达10.8%,好于去年10月。这证明,中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即去年11、12月和今年1、2月已经过去。

  出口持续负增长

  姚景源分析我国经济目前存在四个困难。第一个困难就是外部需求急剧下降。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增长率是负25.7%,3月是负17.1%,但是到4月继续下降至负22%,7月份是负23%。虽然环比增长率情况还算不错,但是同比下降很大。第二个困难是产能过剩问题凸显。第三就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支压力加大。第四是就业形势严峻。我国劳动年龄人口(16岁到65岁)比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这七大发达国人口总数加在一起多3个亿。

  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

  我国经济基础仍然不稳固,格局仍然不平衡。目前我国经济增长7.1%,其中投资占6.2%。6.2除以7.1等于87.6%,也就是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87.6%是靠投资。因此我们需要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空间,把扩大消费当作最重要的任务。(李殷)

  政策如取消将带来负面影响

  今年汽车销量的高增长,被很多人归结于政策拉动,理特公司总裁托马斯认为,合理的销售增幅应为10%-15%,而中国汽车目前的增长率已到40%,这是非理性的,难以持续的。这是中国政府政策导向造成的,而非出于消费者本身需求和中国市场的成熟度。据托马斯博士预测,明年中国政府会取消大部分优惠政策,这将对中国汽车厂商产生负面影响,而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国内汽车厂商,因为他们的主导车型是小排量汽车,是受惠本次振兴政策的车型,而购买这类汽车的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高,如果没有优惠,可能不会考虑购买。相比之下,合资厂商因其主流车型为中级车而所受的影响较小。(记者 李东颖)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