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中级车的高档化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中级车的高档化趋势
2009年12月21日 08: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级车市场的发展再次证明了,中国消费者买车仍旧是买一个“面子”,以情感诉求为前提的理性消费仍是汽车消费大方向。

  从2006年速腾上市以来,传统的中级车市就开辟出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就是A+级别,在今年整体车市增长的同时,这一级别的产品增长更为迅猛。

  所有人都注意到,中级车成为过去三年中增量最大的细分车型,总量从2006年的不到38%,年销量约160万辆,增长到2009年占比高达46%,2009年前11个月的销量已达340万辆左右,全年将接近400万辆。这就意味着,每销售两辆轿车,其中就有一辆为中级车。

  但并没有多少人看到,在中级车里,增速可以用“超速”来形容的就是A+级产品,在速腾上市后,东风日产轩逸、东风本田思域、斯柯达明锐、一汽丰田卡罗拉、荣威550等车型的推出,构成了A+级这个细分市场,以区别于凯越、福克斯和307等传统中级车。这个市场从2006年不到3%的市场份销,不到10万辆的年销量,增长到了2009年市场份额达到8%左右,到2009年11月,累计销量超过54万辆,预计全年销量达到60万辆以上,在3年之内,销量增长超过原销量的6倍。

  可以看到,这将会是厂家下一步集中发力的重点区域,而事实上,是市场消费需求引领了这一细分市场车型的“狂飙突进”。原因很简单,就是相对于传统中级车,A+级的中级车尺寸更大,空间更宽,在外形上更接进于B级车,也就是中高级车型。这从消费功能上,满足了中国人公商务的需求。此外,A+级产品的价格在受到B级车价格下探的情况下也在不断创下新低,这就为从前以10万元标准购车的消费者提供了充分的“想象空间”。

  一个有趣的现象可以看出中国人喜欢大车的情结。A+级产品销量的排量比例依次为:1.6L 46%、1.8L 40%、1.8T 6%、2.0L 9%;而手动/自动消费比例则分别为:40%/60%。从目前A+级几款主力车型的销量比例来看,速腾、轩逸、卡罗拉卖得最多的都是1.6L车型,这一方面体现出政策导向的因素,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消费者在外形和驾驶性能方面,显然更看重前者,在中国人眼里:大就是美。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