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多少企业冷暖自知 摸底调查已是“马后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产能多少企业冷暖自知 摸底调查已是“马后炮”
2010年01月27日 1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车企近日纷纷收到来自工信部的《关于调查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有关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被调查车企要把2009年4月1日至今的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开工时间等逐一登记,在今年1月30日前报送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工信部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称,此举是为更好地管理汽车行业,希望通过调查充分了解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情况。

  汽车主管部门做产能摸底调查,其实全是“马后炮”。按照我国汽车管理办法,所有兴建、扩建项目,一律是先由国家管理部门批准,然后才能动工兴建,其投资规模、建设内容、建成时间等,都有严格规定,不能擅自违反。作为国务院汽车管理部门,工信部对这些事情应该“了如指掌”,“成竹在胸”才对,怎么反而发通知向下面企业做调查,这岂不是“问道于盲”?或者是明知故问,考验企业老实不老实?如果真的一概不知,却在那里做宏观管理,岂不是在“以己之浑诨使人之昭昭”?

  其实,“产能过剩”问题,对中国汽车工业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也是中国汽车业一个“成长的烦恼”:一会是产能过剩,一会是产能不足。不过企业最多的担心是产能不足,而管理部门最担心的则是产能过剩。

  今年下半年以来,宣布投资建设第二、第三工厂的企业可谓层出不穷,东风日产、神龙、华晨宝马、北京现代等都宣布了要扩大产能的计划,还有广汽菲亚特长沙的50万辆新建项目。最新的消息是,1月20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在武汉签约,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联袂出席仪式。消息称,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设计能力24万台,初期投资11.5 亿元,形成6万台能力,201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后,东本将具有30万台生产能力。

  宝马是在犹豫多年后,终于下决心开建的第二工厂;东风本田更是以谨慎著称,自2005年成立以来,坚持“精益投资”理念,尽管销量连续翻番,由2万辆上升到16.5万辆,仍然坚持“改造”生产线,而没有投资建立新厂。现在在中国“井喷”的汽车市场面前,也终于绷不住了。

  现在不仅在湖北,几乎所有的汽车兴建扩建项目,都有省委书记、省长出席,甚至是四大班子一齐前往助兴,可见汽车扩大产能还有多么坚强的“社会基础”。

  产能过剩不过剩,直接的体会者是企业,对企业而言,他们是“如鱼戏水,冷热自知”。认真考察一下,企业投资的积极性是来自于市场销量。早先的事情就不说了,2002年、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连续井喷,多少企业扼腕悲叹产能不足,立即引发了一场“盲目投资”高潮,上下一片担忧产能过剩,原本高调宣布在华增加投资60亿欧元的德国大众,甚至将中国比做“第二个巴西”。然而2004年中国车市陷入低潮,很多车企都悄悄地取消了投资计划,中国没有如大众所愿,变成“第二巴西”,很快又进入了下一轮高增长期。

  现在,企业投资扩大产能的积极性为什么这么高?动力来自市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在近千万辆的基数上再增47%,一年净增四个百万辆,可谓空前绝后,不是亲自经历,简直万难相信。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实现第一个产量百万,用了26年时间,等于说今年一年做了过去104年的事。卖汽车如同卖萝卜白菜,不挑不捡,不管企业营销能力如何,只要有产能,生产出车子就都能卖出去,家家企业都在为产能不足而苦恼,谁能不馋这一块“肥肉”?而且全世界的经济学家全都看好中国经济的未来,几乎所有专家都放言中国汽车市场至少还有十年以上的高速增长期,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以及所在地政府能不加紧投资扩大生产能力吗?

  现在大家投资,可以说既盲目又不盲目,说盲目是因为没有人能对未来看得清楚,即使是站在全国高度上的管理者,也不能给出中国汽车市场三、五年以后的情况的预测,甚至连下半年的销售情况,都做不出准确预测。从这个概念讲,大家都是盲目的。但是,从过去的高增长看未来发展趋势,大家又都不是盲目的。再说,现在企业的投资往往都是“一次规划,分步投资”,虽然宣布要投三十万、五十万,但并不是把钱一下子都砸下去。企业现在都不傻,都会一边走一边看,根据市场变化,见事不好,就会立即收缰绳,统计数字与真实情况是有距离的。

  再说,如果统计数据真实,调查也是“马后炮”,投的已经投了,待你的通知几上几下后,黄瓜菜早就凉了,与事无补。在市场经济国家,产能问题纯属企业自己的事情,没有其他人管,政府是政府,企业是企业,政府制定政策,企业研究政策、适应市场。只有在我们国家的体制下,才要劳顿管理部门费心,好像“老子”总是操心“儿子”的钱包,害怕他乱花。中国汽车近二三十年的情况证明企业产能问题,政府管不了,也管不好,大可不必操心。特别是对合资企业,更没有必要多操心,他们50%的股比不会乱投,没有谁会比资本家更操心自己的钱包,在投资上,跨国公司比我们更谨慎。

  我们早前已经说过,从长远看,在相对一段时间内,中国不会出现绝对产能过剩,只会出现相对产能过剩,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空间究竟有多大,未来是2000万,还是3000万,甚至更高?谁都说不准。在达到2000万、3000万辆规模以前,现在的产能不会过剩。在这样一个发展潜力很难估量、增长速度又非常快的市场上,产能过剩一时还不会成为问题。 (程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