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丰田脚“踏”空 赔银子丢面子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丰田脚“踏”空 赔银子丢面子
2010年02月03日 15:4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部分油门踏板踩下后不能返回原位或回位缓慢而召回,丰田的损失约10亿美元。

  外媒今晨报道称,召回事件不仅伤及消费者利益,也致丰田面临从经济损失到信誉丧失的巨大挑战。据估计,召回带来的短期影响将使之付出10亿美元左右的代价。

  召回蔓延

  范围扩大 中东非洲也召回

  昨天,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从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召回油门踏板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丰田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说,这些受召回汽车进口自美国,共计大约18万辆。

  丰田公司自1月21日起接连宣布召回汽车,迄今已在全球范围内召回将近800万辆,接近公司2009年的全球销量。

  事件影响

  质量缺陷 招致美加消费者诉讼

  最近一段时间,丰田因踏板质量缺陷招致的诉讼案与日俱增。

  在美国,1月29日出现4起针对丰田的诉讼案,2月1日新增数起指控丰田忽视安全隐患迹象的诉讼案。部分原告因“问题踏板”出过车祸,部分原告则希望获得赔偿,以抵消召回汽车导致的误工费或因维修汽车改换交通方式产生的费用。

  自去年11月起,美国和加拿大发生至少10起指控丰田的集体诉讼。丰田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高官道歉

  丰田副总 专门向用户道歉

  针对全球召回,昨天,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在名古屋总部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丰田主抓质量的执行副总裁佐佐木昭为召回专门向顾客道歉。

  佐佐木昭说:“此次召回,使全球的丰田用户感到了极大担忧,对此表示衷心的歉意。”

  当被问到为什么丰田没有向消费者及时告知,佐佐木昭辩解道,丰田当时集中精力求解踏板隐患处理方法。据报道,这也是丰田总部高级管理人员首次就召回事件正式发表公开评论。

  损失惨重

  股价下跌 市值缩水不少

  佐佐木昭承认,这次召回规模“史无前例”,可能比以往安全问题招致的损失更大。他说,眼下估计召回成本为时过早。两名分析师告诉英国媒体记者,丰田预计因召回和停产部分车辆损失11亿美元至22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据估计,给丰田带来的短期影响将使之付出10亿美元左右的代价,而如果这家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不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其后续影响,那么从长远来看,这个目前为止完美无缺的品牌所承受的损失将远不止这个数字。

  丰田2日宣布恢复美国停产生产线并公布踏板维修方案,股价当日在东京股市止跌回升,上扬4.5%。部分投资者认为,这部分得益于日元贬值。丰田前7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下跌共计18%,市值缩水超过200亿美元(约1366亿元人民币)。

  祸不单行

  美国政府

  拟对丰田公司罚款

  美国一名官员2日说,美国政府考虑对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罚款,作为对后者因油门踏板安全隐患大规模召回汽车的惩罚。

  法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正考虑对丰田施以民事处罚”。报道没有说明具体罚款数额。

  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当天指责丰田迟迟不采取召回行动,直至美国管理部门施压。 按照拉胡德说法,美国运输部官员过去两个月不止一次前往日本,“坚持要求(丰田)处理油门踏板问题”。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