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扩张酝危机 丰田当为自主品牌前车之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盲目扩张酝危机 丰田当为自主品牌前车之鉴
2010年02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5日电 在“油门踏板”问题还没有解决的时候,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又出现了新的问题:今年1月底前销售的普锐斯防抱死刹车系统存在“设计上的问题”。2010年,丰田汽车可谓开年不利,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目前的境地也不为过,使得丰田以物美价廉著称于世的良好口碑轰然倒塌。

  “丰田汽车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它实现了扩张,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掌控扩张后的局面。”最了解丰田的日本媒体认为,正是近年丰田全球快速的扩张战略,令丰田忽略了质量管控和技术储备。

  丰田的问题也正是目前大多数汽车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中国证券报》2月5日刊登的《自主品牌扩张迅猛 造车基地遍地开花》一文报道,在收获2009年汽车销量大幅增长的胜利果实后,主要汽车企业近期公布的数据均将2010年的目标销量大幅提高,广建造车基地和扩展产能,成为汽车企业最为热衷的事情。

  丰田制造的体系优于国内车企,能够承受的规模应高于国内。反言之,国内汽车制造所能承受的规模更加有限,如果出问题,将甚于丰田。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国内车企技术没有丰田先进,销量增速还这么快,出现问题的概率应高于丰田。我国汽车召回少,并非因为我们质量高,而是对问题车的要求比较松。

  国内一家车企的负责人也曾坦言道,汽车市场的每一次高速膨胀,往往伴随着质量与服务投诉的增加。仔细分析其中十分在,汽车目前已经处于完全竞争状态,产品的同质化相对较大。在同一细分市场中,往往有10多款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当市场不断稳步发展时,企业有足够的时间去处理产能、销售布点、售后等多种问题,以一种较佳的状态迎接消费者。相反,当市场的需求急速增长,企业处于连续赶工的状态下,产品的质量能否百分百保证呢?或许谁都不敢打包票。

  目前,国内车企对规模扩张的热情已经掩盖了对于风险的认识,这值得我们警惕。大制造固然好,可是数量与质量有时恰是一对矛盾,制造也有不可承受之大。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