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吉利“吞象”当心消化不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媒体评论:吉利“吞象”当心消化不良
2010年03月31日 15:0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28日晚间,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在瑞典哥德堡正式敲定,这起历时一年多的跨国并购案尘埃落定。吉利收购沃尔沃究竟是福是祸,是否会重蹈当年福特收购沃尔沃而将自己弄进泥沼的覆辙?或是会将沃尔沃像卖白菜一样地甩向中国市场从而将其品牌形象打折?还是将沃尔沃发扬光大,重振豪华车品牌形象从而跟奔驰、宝马、奥迪来竞争天下?所有这些,目前都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靠造低端车发家的吉利缺乏和不具备与国际大型整车企业合作的经验,是否具备在国际市场运作的能力从现实来看也值得商榷。

  协议签订后,李书福当即表示,可以在两年内让沃尔沃扭亏为盈。李书福认为,沃尔沃之所以陷入亏损,主要是受金融危机影响销量大幅下滑,产能放空,以及采购成本过高。实现并购后,吉利将充分调动发挥瑞典现有管理团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新的奖励考核机制。开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降低成本、拓宽产品线。但问题是,低端产品确实能上量,但是价格过低,还能叫豪华品牌吗?价格过高,又凭什么和宝马1系、奔驰B级以及即将登陆国内市场的奥迪A1来竞争呢?

  有业内人士认为,吉利能否真正实现让沃尔沃两年盈利的目标,要看收购协议的具体的条款,以及对于沃尔沃扭亏为盈的具体措施。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两年的走势,也对收购后的前景非常关键。谁能知道,未来两年的汽车市场都火爆如2009年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名誉会长张小虞前几天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论述还音犹在耳,2009年看似很火爆,但却是受政策刺激的弥补性火爆,因为与2008年的增长率平均下来,还是跟前几年的增长率差不多。同时,对于18亿美元收购资金以及后续营运的巨额资金贷款是否会给项目的运营以及吉利自身业务的经营带来资金压力,业界也发出了担心的声音。确切说,18亿的巨额融资仅是开头,要“盘活”沃尔沃,吉利后期还将投入更大的资金,这对吉利自身的业务和经营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

  沃尔沃确实是品牌、技术都很好的公司,但是经营上出现了非常大的问题,它的总部经营成本高、员工工资高、产品定位窄等都是现实需要解决的问题,总部的人工成本可以降下来吗?答案是很难。因为它背后还站着两个很强势的机构:一是工会,二是政府,怎么跟国外的工会打交道,对吉利绝对是个考验。还有,沃尔沃被收购后,它的技术能被顺利转移到其他国家去吗?它的政府难道就这么痛快的放手?这些都是未知数。

  此外,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在产品规划、场地选址、与长安福特的产品拆分、资金流能否顺畅以及国内市场的变数等问题上将面临众多的难题,这些难题也许将成为横亘在吉利面前的一个个“滑铁卢”,任何一个解决不了,都足以让这起并购事件最终功败垂成。(车贵远)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