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收购沃尔沃:政府力量与民间资本的胜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吉利收购沃尔沃:政府力量与民间资本的胜利
2010年04月01日 11: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李书福来说,2010年3月28日,是其一生中永远值得铭刻的日子:这一天,他的手和福特汽车总裁Mulally的手握在了一起;这一天,他带领吉利将世界最安全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收入囊中;这一天,他站在世界汽车之巅,成为全球媒体关注和报道的对象;这一天,他甚至被路透社称之为中国的亨利·福特……

  这一天,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中国年轻的自主品牌吉利汽车跨出国门,进行了一项或将改变中国乃至世界汽车格局的收购,有着80年历史的沃尔沃品牌从此打上了中国的烙印。更重要的是,吉利集团收购的不仅仅是沃尔沃轿车100%股权,还包括知识产权和其他相关资产。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见证了整个协议的签署过程。巧合的是,应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于3月27日抵达哥德堡,开始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虽然习近平副主席没有亲自出席签约仪式,但可以肯定的是,“迎娶”沃尔沃绝不仅仅是吉利的胜利,更是政府力量与民间资本的胜利。

  这些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极为迅猛,但一直摆脱不了低成本、低附加值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这种经济增长模式,使得中国产品在国际竞争中缺乏竞争力。具体到汽车行业,虽然去年中国已经荣升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仅仅是汽车大国,并不是强国。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中国最缺的就是技术和品牌。

  去年年初,福特宣布考虑出售沃尔沃后,吉利果敢介入。2009年9月,吉利首度证实竞购沃尔沃;同年12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这表明,吉利收购沃尔沃从一开始就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从某种程度上说,吉利收购沃尔沃,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企业并购,而是国家汽车产业战略布局的必然结果。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吉利收购沃尔沃后,不仅拥有沃尔沃的产品线,还将拥有沃尔沃的知识产权。这对于自主品牌提升技术和品牌都有深远影响,也是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其次,吉利作为民营企业,机制灵活、生命力顽强。从“请求一次失败的机会”,到现在成功实现战略转型,李书福带领的吉利汽车,见证了中国汽车“黄金十年”的发展,也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逐渐发展壮大。

  除了国家力量的有力支撑,民间资本也是“吉沃案”的重要推手。据外媒报道,为成功收购沃尔沃,吉利共计融资额高达27亿美元。这其中,民间资本占了很大一部分。民间资本的介入,说明吉利的实力得到了普遍认同。上汽收购双龙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收购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运作好并赚钱才是最后的胜利。吉利作为民营企业,每一分钱都从自己的腰包掏出,自然会更心疼一些,因此,在运作的过程中,肯定会考虑更周全、更谨慎。

  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李书福碰上了最完美的时代,有了一个最完美的开始。当然,能否有一个最完美的结局,还要看李书福和吉利的运作能力。一个有趣的细节是,福特方面的人问李书福:“收购的钱你准备好了,那运营的钱你准备好了吗?”李书福的回答极其巧妙:“我的钱全用来收购了,今后发展的钱要靠我们一起来赚。”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