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中国车市大戏轮番上演 三大关键词赚足眼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虎年中国车市大戏轮番上演 三大关键词赚足眼球
2010年04月03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刚过去一个多月,中国车市便大事不断。最耀眼的主角,是中国本土车企吉利“鲸吞”国际知名汽车品牌沃尔沃。配角中,有的演反面角色,如丰田车对中国车主提供召回补偿;有的演正面人物,如通用汽车推出下一代环保车,围绕世博低碳概念作文章。一句话:虎年车市真闹猛,你方唱罢他登场。

  跨国收购、召回补偿、世博概念,成为虎年开春以来中国车市最值得关注的三大关键词,赚足了车界内外各方人士的眼球,大家围坐“看大戏”。

  A

  关键词 跨国收购

  【记者点评】吉利“掌门人”、台州人李书福观望8年后,在北京时间3月28日以18亿美元拿下全球3大名车之一的沃尔沃轿车。吉利收购沃尔沃,被号称是中国汽车业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

  - “农民工”如愿娶到“大明星”

  自1927年第一辆沃尔沃(Volvo)汽车下线以来,瑞典的“沃尔沃”品牌已在全球响了80多年。1999年美国汽车巨头福特以64.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轿车,2010年中国民营车企吉利从福特手里以18亿美元买走了沃尔沃。年销售额才12亿美元的吉利,拿下年销售147亿美元的沃尔沃,外界多评论为“蛇吞象”,更有人认为是“王宝强娶了温斯莱特”(农民工娶了大明星),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则承认“是拣了个大便宜”。

  从表面上看,吉利此番收购包括沃尔沃轿车的9个系列产品、3个最新平台、2000多个经销商、相关的人才和重要的供应商体系。但实际上,土生土长的吉利,渴望利用沃尔沃的高端品牌形象提升自身整体形象,这是这桩“婚姻”的真正目的。

  据吉利聘请的全球顶尖并购顾问公司法国洛希尔银行评估显示:沃尔沃净资产超过15亿美元、具备造血和持续发展能力,品牌价值接近百亿美元。沃尔沃拥有40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拥有低碳发展能力,可满足欧6和欧7排放法规的10款整车和3款发动机(中国仅有欧4生产技术),有分布于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2400多家经销商,有近60万辆生产能力、自动化较高的生产线等。尤其沃尔沃拥有的中高端车型,正好可以弥补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线所缺;沃尔沃的新能源技术、碰撞警示系统等未来汽车技术,还能大大提高吉利的科技含量。

  -沃尔沃销量突破37万辆可盈利

  业界有“坐奔驰、开宝马,安全还是沃尔沃”的说法,2009年沃尔沃轿车在全球销售约33.5万辆,同比下降了10.6%,与2007年45.8万辆的销售纪录有一定差距。

  “福特先后在沃尔沃轿车上投入近200亿美元,光每年研发费用就高达10多亿美元,福特并购前10年研发投入累计也有100亿美元,这300多亿的投入产生了大量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李书福认为:大多数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此前并没有在沃尔沃汽车产品当中充分发挥出来。

  李书福表示,沃尔沃今后要解决这方面问题,最大可能将这些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应用到汽车产品当中去,并通过扩大沃尔沃轿车产销规模,降低每一辆车的研发开销。当沃尔沃轿车销量达到37万辆时,公司就可以实现扭亏为盈。未来随着沃尔沃轿车销量的扩大,李书福表示产品价格会有所松动,“价格跟规模总是有关系的”。

  李书福表示,今后吉利汽车是会有一部分技术来自沃尔沃,但不是全部,有一些高尖端技术出于成本考虑也不会用在吉利汽车上。

  B

  关键词 召回补偿

  【记者点评】 丰田车全球大召回850万辆,但对中国消费者一度“只道歉不补偿”,让人窝火。直到3月底,在浙江地方法规的约束下,丰田才终于答应对中国召回车车主提供“变相”召回补偿,这是中国汽车召回制度实施6年多来的第一例召回补偿案。

  - 丰田被“逼”向中国车主作承诺

  因刹车“踏板门”事件,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商丰田在全球范围召回“问题车”逾850万辆,包括2月底开始在华召回75552辆“问题”RAV4。3月1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来华“泪奔”道歉,但丰田召回“中美有别”的巨大差异仍让中国消费者难以接受。3月29日,浙江省工商局和消保委依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逼”一汽丰田向浙江RAV4“问题车”车主承诺:制定召回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经济损失。

  3月31日,一汽丰田在“扭捏”2天后表态:召回补偿浙江方案适用于全国,提供“三选一”免费服务但不提供经济补偿。这是丰田首度被迫在华启动召回补偿,也是国内的首例汽车召回补偿。

  在美国市场,丰田承诺对召回车车主提供上门召回、代步车等额外服务,在合理期限内还为车主租车或提供打车补偿。另外,丰田将向相关美国经销商提供7500美元到7.5万美元不等的补偿金。

  据业内人士计算,假如丰田对中国召回车车主进行经济补偿,每个车主的交通费和误工费加起来不会超过200元,中国7.5万辆召回的RAV4总计约1500万元,这对每年从中国市场赚取超过10亿美元利润的丰田来说,是九牛一毛。但丰田最终只对中国消费者提供“三选一”的免费保养,而无实际经济补偿。

  - 大众乘胜追击 沪产途观加价卖

  丰田的“踏板门”及召回过程中表现出的不厚道,使得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人气流失,乘胜出击的德系车“乘虚而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10天前,上海大众的首款SUV车型——途观上市,目前收到的订单已超过5万张,创中国车市有新车预售制度以来的最高订单纪录。买途观不仅要排队等大半年,连京沪等一线城市经销商也在加价4万至5万元开卖。

  C

  关键词 世博概念

  【记者点评】 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揭开帷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汽车早已成为城市人不可缺少的“行元素”。3月24日,上海世博会上汽-通用馆里的最大亮点——通用EN-V电动联网概念车率先揭秘,在全球首发。“骄”“妙”“笑”三辆EN-V概念车长相不同,展示了代表未来20年下一代纯电动车时尚、环保出行的新方向。

  历史上已参展过8次世博会的通用汽车把握了上海世博会的机遇,大秀实力。3月24日,通用EN-V电动联网概念车在沪全球首发,这种双人座EN-V电动联网小车注入了全新“DNA”——“电气化”和“车联网”技术。

  - 纯电动车帮你省钱、省地、零排放

  作为通用下一代纯电动车,EN-V是继丰田i-REAL、本田的3-RC、日产LandGlider后,全球第四种个人移动汽车。EN-V重量约400多公斤,长约1.5米,比传统汽车小巧得多。别看EN-V身材小,但本领大。EN-V的马达动力由锂电池提供,可通过普通家庭电源充电,每次充满电后能行驶40公里,基本能满足市内日常行驶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它实现了零排放。与传统汽车相比,EN-V的转弯半径大减,甚至能原地转弯。

  作为未来城市交通的解决方案,EN-V只需传统车辆1/6占地面积和1/4的运营成本。按照目前的电价计算,EN-V开24000公里仅需840元;按天算的话,每天费用只需约1.5元。

  - “车联网”助你自驾、防撞、聊天

  EN-V 还是“车联网”技术高手,将“物联网”技术用于汽车之间。在自动驾驶模式下,EN-V能分析实时交通信息,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通过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EN-V可感知周围环境,在遇到障碍物能迅速调整。例如行人突然出现,EN-V能自动减速或停车。同时,利用无线通信技术,EN-V能让驾驶员在路上上网和人实时聊天,形成一个在路上的社交无线网络。

  下周末,上汽-通用汽车馆将试运营。届时,全球首发的“叶子概念车”将与“EN-V电动联网概念车”携手亮相,贴切地诠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胡晓晶)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