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产能过剩” 是警世恒言还是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产能过剩” 是警世恒言还是伪命题?
2010年06月21日 07: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底,总投资额36亿元的一汽丰田四川新工厂落成投产,至此,丰田在华产能将增至82万辆。在一汽大众与佛山市政府签约仪式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表示,广东将努力打造两个产值超千亿元汽车制造基地。

  6月9日,一汽-大众与佛山市政府正式签约,投资5亿欧元在南海兴建第四工厂,首期产能为15万辆,将于2013年6月前后正式投产运营。

  近两个月,类似的兴建新工厂、扩产的消息不绝于耳: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奇瑞、长城、上汽通用五菱、吉利纷纷加入其中。

  在新一轮车企扩军备战的背后,有一只政府的无形推手,“地方政府为迅速提升当地G DP,吸引投资,会帮助企业以极小的成本投入建设新的工厂”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直言:“地方政府推动了新一轮的汽车产能扩张”。

  车企开始扩军备战

  6月8日,中汽协公布最新统计显示,5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66万辆和143.84万辆,环比4月分别下降9.39%和7.50%。

  中汽研究中心的数据更直指,5月份汽车企业库存和经销商库存总量较4月份增加11 .8万辆,前5个月库存总量达到112.47万辆。近期,日本野村国际香港公司证券分析师侯延琨前往广东、江苏、湖南等地调研时,也有同样的感受:很多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很大,特别是某些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内地城市都卖得不好,全线失守。

  不少业内人士将经销商库存压力的源头指向了汽车制造厂加速扩张产能:一汽丰田华南区域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市场表现恰恰与汽车厂家对产销目标的预期相反,“预期低,目标定得低,车市反倒向好,成为销售大年。”

  2004年和2008年先后出现的两次车市库存过多所引发惨烈、血腥的价格战,都与产能大幅扩张、经济形势突变有直接关系。日前,一汽大众第五工厂落户华南,大众在华百万辆产能指日可待。

  尽管业界一直不乏“产能过剩”的疑问,却难敌中国市场持续高速增长的诱惑,日产、大众、标致雪铁龙、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相继加入新一轮的扩张产能狂潮中,新一轮的车企扩产军备战已然打响。

  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以下围棋作比,概括近期跨国车企、自主品牌车企的扩产军备战:“正如下围棋,行至中后盘,车企正在积极布局空白区域,将触角伸入了别人的地盘。”

  南都记者了解到,按照目前国内各汽车制造厂商已披露的产能规划看,2010年已经建成投产与即将完工的新增汽车产能将超过500万辆。再加去年1350万辆的固有产量,2010年国内汽车总产销量规模计划约为1800万辆,而2015年,更有人预测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至空前的3000万辆。

  与之相应的是,业内人士普遍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增长预期为15%,即1550万辆的总销量,意味着有250万的积压库存难以售出。

  遭遇2009年“产能不足”而导致的市场损失后,各大汽车厂商2010年产销目标,基本都比去年提升25%以上。例如,江淮汽车也将销量同比增幅提升至150%;吉利汽车销售目标也从33万辆调高到41万辆。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