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充电站一较真电动车就泄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广州日报:充电站一较真电动车就泄气
2010年06月21日 09:5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能源巨头对充电站建设的态度转变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完成。

  2009年之前,国内汽车企业在谈到何时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化这个问题时,相当一致的声音就是:有了电动汽车,充电站也跟不上啊,你上哪里给电动车充电去?

  这个论调一直持续了好些年,不过,现在的情形已经相当明显了,充电站建设一认真了,电动汽车就要泄气了,当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中石化等能源巨头想明白充电站是个比加油站更有“钱途”的事业,并开始大力推进自己的充电站建设后,他们却不得不面临无车可充的尴尬境地,因为市场上根本就没有几款合格的电动汽车可充。据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在上海建成的充电站和南方电网在深圳建成的充电站,目前基本都是门可罗雀的状况,上海的充电站甚至没有正式对外运营。

  这就说明了,中国车企之前对外宣称的牛逼哄哄的电动车技术,是经不起市场的真正考验的,我们在电动车面前的机遇,其实并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那么乐观。

  说实话,对于国内车企宣称的“电动车给了我们赶超世界汽车的机会”的这个论调,笔者一直持不太苟同的看法,从2008年开始,笔者曾经有多次机会试驾了国内生产的电动汽车和国外汽车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毫不客气地说,在电动车领域,我们和别人的差距比传统汽车领域差距只会更大而不是更小,领先的提法就更加是扯淡了。我觉得,我们之所以乐观,是因为我们以为人家和我们一样站在白痴的起跑线上,但问题是,天才起跑后将是天才,而白痴起跑后却仍然只会是白痴。这种盲目乐观的情绪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好处,而只会让我们错失真正的赶超机遇。

  就在写这篇评论之前,笔者看到一句话,说电动车让“中国正面临着重塑全球汽车行业的独特机遇”,这实在是一句相当有水平的话,我们拥有“重塑全球汽车行业的独特机遇”,但别人也拥有“重塑我们未来电动汽车模式”的机遇,丰田的新普锐斯、通用的雪佛兰VOLT、日产的LEAF明年都要陆续进来了,它们的机遇看到了可以实现的希望,而我们的普锐斯、VOLT、LEAF又在哪里呢?(贺江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