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不断推出新车型不如更多地做好服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企业不断推出新车型不如更多地做好服务

2010年06月28日 1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去年丰田的召回事件,可以说是在汽车业内推倒了一起“多米诺骨牌”。

  开始是丰田一家的接连召回,那时,其他一些企业可能还有隔岸观火的闲情逸致,甚至还觉得自己可以火中取栗,把丰田减少的市场份额攫为己有。但是接着发生的事情,就让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快乐不起来了:“召回”似乎成了一种传染病,很快在汽车业内蔓延开来,几乎成为一种“潮流”,汽车企业都不知道危机何时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那时,我们曾经撰文指出:《丰田召回反映的是汽车产业的危机》。我们之所以说这是汽车业的危机,是因为酿成丰田大规模召回的原因具有普遍性:一是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汽车速度的追求越来越高,因而汽车危险指数大大增加;第二是人们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对安全标准的要求越来越高,厂家越来越难以满足。

  有人提出接连大面积召回是因为汽车越造越差,但我认为恰恰相反,现在汽车性能是越来越好,造出来的汽车品质也越来越高,车子是越造越好,问题是人们对汽车的要求越来越高。

  让我感到疑惑的是这样一种现象:汽车企业都在拼命搞产品更新换代,较着劲加快新车推出的频率。现在一款新车型的生命期最多也就三五年,这期间,还会有多次的“改款”、“换型”,一般来说,推出一年后就会有新一代“年度车型”。我不知道一款车型是不是一年,或者两三年后,就落后到需要淘汰?真的必须“旧貌换新颜’?

  车子的频繁更新也使我想到了手机,一部手机用不了几年就要被淘汰,新手机总要增加好多好多功能。其实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手机的用途仅仅就是接听电话、收发短信,其它几十种功能,90%以上的人可能从来都没有用过。事实上,很多所谓的功能并不是消费需求,而是企业为了营销而制造的“噱头”,根本就没有必要。还有电视、冰箱等产品莫不如此,上一代产品的性能完全还能满足需求,就有新一代产品推出,在产品的生命期内,人们就要不断地更新换代,推陈出新。

  汽车毕竟不是服装,服装是世界上最讲究时尚的商品,何况衣服款型还讲“十年一个轮回”,作为一种大型商品,每一辆车都要消耗大量的社会资源,汽车是不是也需要这么“日新月异”?

  还是回来说汽车,100多年来,汽车一直在不断提高速度,比拼零到百公里的提速时间。大家争相把车子时速做到200公里、300公里,且不说在拥堵的城市里,这样的车子到底能开多快,就是在高速公路上,世界上除了德国,都把车速限制在110、120公里。汽车的本质属性就是代步工具,给人提供便捷,把很多没有必要的功能附加在车子上,与汽车的本质偏离得太远。一味强调汽车的速度,实际上是功能的浪费,大大提高和加大了研发和制造成本,造成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加大了消费者买车的支出。

  今天,全球人口爆炸,资源匮乏,环境污染严重,越来越危及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过快频率推出新车型,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加速和加剧了上述情况的恶化,完全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比之下,我倒觉得,企业更应该把精力放在对消费者的关爱上,在做好服务上下功夫,消费者不必过于频繁地“被”换新车,同样能很好地享受到汽车的方便、快捷与舒适。

  去年以来,由于经济全面刺激措施,汽车产销增速很高,一年产销1360多万辆,净增400万辆。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我国的汽车服务水平就本来不很高,企业又把重点放在产销上,多造车、多卖车,服务相对更成了短板,这时候强调服务意识,非常有必要。政府部门更要进行正确引导,让企业把更多资源放在服务上,因为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资源的节约是最大的节约。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国内各大主流品牌纷纷发布了售后服务品牌,这表明汽车厂商观念在转变,从让车子跑得更快、卖得更多,到让车子跑得更好。一贯主张要为广大消费者打造“尊贵、贴心”服务的广汽丰田,在其渠道成立4周年之际,又发布了“心悦服务”品牌,提出要做全国服务No1,这是广汽丰田向渠道品牌确立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个“第一”值得争取。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