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环保检测费该由消费者承担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汽车环保检测费该由消费者承担吗?
2010年02月11日 07: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月1日起,昆明市开始对75万余辆在用机动车进行环保定期检测,检测不合格且不整改的机动车将不能上路行驶。广大车主认为此举是保护城市环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现,应积极配合,但环保检测费的收取有其不合理性,不能用现行政策衡量过去的标准,从而增加消费者额外的使用成本。汽车环保不应只针对消费者,而应该从源头和整个产业链入手。

  75万余辆机动车需接受环保检测

  据昆明市环保局副局长肖丁介绍,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正以年均约12%的速度增加。截至2009年底,全市(含郊区/县)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113万辆。由于昆明城市地貌多环山低洼的特殊因素,市区主要道路中心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氮氧化物浓度正呈逐年升高的趋势,主城区的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已成为环境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

  经相关部门研究论证,昆明市从2月1日起开始这项检测,现阶段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汽车、摩托车、拖拉机和收割机。环保检测周期与安检周期一致,根据机动车的落户时间和使用性质,分为两年一检、一年一检和半年一检。汽油车辆达到国Ⅰ及以上标准、柴油车辆达到国Ⅲ及以上标准便可获得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未达到以上标准但尾气环保检测合格的可核发黄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未获得标志的车辆需及时整改达到标准,否则将不能上路行驶。下一步可能针对绿标和黄标车辆出台限制区域行驶等相关规定。

  记者来到昆明市第七检测站,看到不少车辆正排队进行环保检测,每辆车检测大概需要5分钟。据该检测站环保检测站站长牟嘉兵介绍,2月1日有100多辆车进行环检,其中70%达标,未达标的车辆主要是化油器车和部分缺乏保养的电喷车,并集中在2000年以前购买的微型车等。

  牟嘉兵说,与过去静态的检测方法不同,现在的检测方法更为先进,有ASM简易稳态工况法、双怠速法、加载减速工况法和自由加速法等,简单说是模拟汽车行驶中以不同的车速遇到各种路面阻力后,对尾气排放状态的检测。标准已经录入检测系统内,它将根据车辆的具体情况加以换算,并确定是否达标。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