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用车小窍门 轻松上路不求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女性用车小窍门 轻松上路不求人
2010年03月04日 13: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下周一又将迎来“国际妇女节”。据国内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我国女性车主比例已突破30%,比起5年前提高近13%。无论在城市主干道,还是内街小巷,女车主出现的概率大大增加。然而,相当部分的老司机,对于女性司机应付路上发生的各种意外情况,仍抱怀疑态度,尤其是认路、泊位等多数女性车主倍感困扰的用车问题,更广为男司机们诟病。而在行车过程中因为对爱车性能不熟悉而引起的种种“报障”做法,也成为了异性朋友们的笑谈。尽管有先天不足,其实只要掌握日常用车小窍门,一般的问题完全可以轻松应对,让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异性司机们刮目相看。

  天生就觉认路难

  认路难是女生们一大难题,用车前期可安装G PS导航仪,相对快捷地到达目的地。不过,相对而言,摸索些认路窍门,在市区内多转转,更会熟能生巧。比如说,以下几种认路方法,不妨一试。

  一、熟记路线,在一条固定的路线上刻意地重复走上几遍,就像数学里必须要熟记的公式,最简单最实用的就是反复温习加强记忆了。

  二、熟背短信:可以让身边熟悉路线的亲友们,将具体路线发到自己的手机上,最好临行前求助的对象刚刚行驶过该路段。

  三、熟认标志性建筑物:如明显的建筑、人行天桥等,作为提示自己行车的指示。

  停靠车位最头疼

  除了认路,泊位问题也是女生们日常用车两大死穴,尤其是出门在外,只能停靠路边空余车位的情况。原则上,最好让车尾先倒入想停靠的车位处。以下操作步骤可供参考:先驶过欲停车的空位,并与旁边车格内已经停靠的车辆平行。然后根据想倒进去的位置大小,估算与它之间的并行距离。准备工作就绪后,先向右旋转方向盘起码一圈半,再开始倒车。待车辆右前灯接近旁边车左尾灯时,开始回正并向左旋转方向盘。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有时因为条件所限,车辆不得不驶上路基停靠。有时候是里面两个轮胎开上去,有时则是全部四个轮胎都驶上去。这时,轮胎要尽量避免45度角侧面碾压上去。否则,不仅对轮胎侧面极易造成伤害,而且这种非正常状态下的碾压,也会破坏钢圈内部结构,造成轮胎内伤,使用寿命大减。

  故障灯亮吓唬人

  这里谈到的故障灯亮,主要指刹车故障灯亮和发动机故障灯亮。按照严格要求,刹车系统报警灯亮了是不准再行车的,但是只要正确把握故障原因,带病行驶也可以安全归家。

  据介绍,刹车报警灯亮,不一定证明刹车不能用。报警灯亮有很多原因,首先是刹车盘磨损到了极限,将刹车连线磨断导致灯报警。另外是刹车油正常消耗或泄漏至报警线,报警灯也会提醒车主。如果车主检查车辆以后,是以上两种原因造成的,车辆可继续行驶。当然,出现异常情况后,一定要保证足够的制动距离,如果是要刹车,最好是以点刹的形式慢慢将车停下来,切忌将制动一脚猛踩到底。同时,应该控制好方向。

  至于发动机故障灯亮,开车的时候如果碰到这种情况,附近又找不到维修站,一般还可以行驶一段路。原车出厂在设计时,就有针对发动机应急措施的系统。

  启动、锁车“失灵”

  在启动或者停靠目的地准备锁车时,如果经验不足,有时也会碰到一些小问题。对于容易紧张的美女司机来说,难免误以为是爱车出了故障。其实,只要稍微耐下性子,这些故障也会很容易解决。最常见的就是,有时把车停在路边后办事,但是上车后竟然打不着火。这种情况基本上发生在自动挡车型上,一般有两种方法解决:一是确认把挡位挂到空挡,二是转转方向盘,因为有时候是方向盘锁在作怪。

  相反,有时到达目的地停好车准备离开时,又可能会出现拔不出钥匙的情况。这与不熟悉自己驾驶的车辆有关,这种症状其实是控制整车的电动中控在起作用。解决方法并不复杂,只需将钥匙朝匙孔内方略为施压,然后转动钥匙即可。(梁罗喆)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