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车降价自救势在必行 重心转向家用领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高级车降价自救势在必行 重心转向家用领域
2009年05月11日 09: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6日,本报“中高级车陷入困境”一经刊出,即刻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尤其是一线的经销商老总和业内专家更是“深有同感”,纷纷为中高级车把脉问诊,出谋划策。他们表示,在金融风暴来袭、豪华车下压、中小型车下拉的三座“大山”重压下,身处夹缝的中高级车要想重现辉煌,必须经过艰苦卓绝的“三大战役”:定位战、新车战和价格战。

  定位战

  重心向家用市场转移

  一直以来,中高级车都是商务用车的代名词。各级政府部门的公务用车,中小企业及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贸型企业的商务用车支撑着中高级车市场的大半边天。然而,金融危机一来,政府部门首先裁减了对中高级的采购计划,而中小企业的商务用车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也大幅下滑,以出口为导向的外贸型企业现在普遍开工不足,新增的用车计划纷纷搁浅。因此,在痛定思痛之后,中高级车已意识到光靠公商务用车的单条腿走路,已难以应付金融危机下的新一轮竞争,而抢食家用车市场则是当前最好的战略转型。自我颠覆传统形象的新君威“当红上市”就是最好的例证。而北京现代领翔上市,逐鹿家用市场;新凯美瑞增配减价,筹码又增加了不少;09款迈腾凭借TSI+DSG的科技优势吸引白领眼球;睿翼登场,仍打运动个性牌……加上此前全新上市的第八代雅阁、新天籁、蒙迪欧-致胜等,综观这些中高级车的代表车型,不难发现它们不仅适合“商用”,同样还适合“家用”。

  启阳汽车总经理陈斌表示,如今,新生代消费者经济条件好,他们对生活的丰富性提出更多要求,对车的要求自然向着功能多、用途广、够体面转变。因而,在中高级车市中,私人用车的比重已从原来的三分之一向二分之一递进。成都讴歌市场总监万健预测,未来几年,中高级车市场商用份额将进一步下降,而以个性化、舒适性为主的家用比重则将得到持续增长。

  新车战

  自主品牌将担当主力

  “没有新车的车市犹如一潭死水。因此,要改变自去年以来中高级车下滑的颓势,新车是一剂灵丹妙药。”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表示。

  也许是为了营造先声夺人的效果,今年春节过后,09款荣威750全系七款车型抢先上市,分别针对动力、操控、行车配备作了超过十多项实用增配升级,并且以接近17万元区间的亲民价格亮相;紧接着3月1日,一汽大众配装TSI和DSG的迈腾动感上市;同一日,新款凯美瑞开始在全国同步上市销售。4月,全新马自达6睿翼重磅入市;5月、斯柯达昊锐、新帕萨特领驭等也将杀入。

  “不过,这些合资车型的集体行动,不能完全拯救中高级车市,毕竟它们的价位对大多数中小企业、白领阶层来说,还是高出不少,而真正能撬动中高级车市的重担应该由自主品牌来担当。”贾新光向记者分析道。

  据了解,自主品牌已经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商机:奇瑞、吉利、长城等火速推出中高级轿车产品。其中,奇瑞的“瑞麒”、“威麟”先声夺人;而吉利阵营中的高端品牌帝豪的首款车型FE-1,也将在今年6月推出。值得一提的是,以生产SUV、皮卡起家的长城也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亮出了中高级车的利剑:代号为CHCO11的三厢C级轿车,搭载3.0LV6发动机,6速自动变速器,采用全方位车辆视野显示系统与ACC自适巡航系统等,高端装备竟然可与市场上30万元的外资品牌相媲美。

  可以预见,随着多款性价比极高的中高级轿车陆续推出,整个市场的战火将进一步蔓延,主力车型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中高级车市场的复活也就指日可待。

  价格战

  降价自救势在必行

  “至少有两大原因将直接导致中高级车的价格调整。”身处“局外”的三和英菲尼迪总经理李宏明认为,首先是众多入门豪华车集体下探抢食中高级车蛋糕。国产全新奥迪A4L先行上市的2.0TFSI价格仅29.88万起,首次突破30万元的豪车底线。同时,一汽-大众还预留了一个深不可测的接口:更低端的主力车型1.8TFSI没有宣布价格,推迟到今年下半年上市。可以肯定的是,1.8T的奥迪A4L将比2.0T的这一价格更低。而之前,老款奥迪A41.8T、宝马1系、沃尔沃S40的起价已杀入了30万元以内,部分车型价格已直逼雅阁、迈腾和凯美瑞的高配置版。如果1.8T车型随后推出,价格空间将进一步下探,极有可能集中在25万元左右,届时,更多的中高级车型将进入奥迪A4L的“射程”之内。

  此外,奥迪的老对手,宝马318i的实际成交价同样进入了20多万元俱乐部。种种迹象表明,豪华车已经发动了新一轮的逼宫。这样一来,中高级车的价格调整已势在必行,而奥迪A4L1.8TFSI的上市将可能就是直接的导火线;另一方面,更低一级的中小型车受国家救市政策的惠泽,其性价比优势异常明显,相比较而言,没有“外援”的中高级车价格就显得那么不合算,因此,降价自救是其唯一出路。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竞争加剧,中高级车将在下半年成为价格战的主要战场。(黄明君)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