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台史上最严排放计划 拟4年节约18亿桶原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出台史上最严排放计划 拟4年节约18亿桶原油
2009年05月22日 11: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公布了一个美国历史上最为严格的汽车节能减排计划,决意促使汽车业向节能环保型转变。新法规要求美国小型汽车和轻型卡车到2016年的平均能耗达到每加仑汽油行驶35.5英里(即每100公里耗油约8升)以内,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比现有车辆平均减少三分之一。

  这项计划将在2012年开始实施,此后汽车节能标准平均每年提高5%以上,2016年实现预定目标。奥巴马表示,这项计划将使美国在2012年至2016年间减少使用原油18亿桶,降低美国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将减少9亿吨。

  奥巴马认为,这是一项多方共赢的计划,消费者购车成本尽管有所增加,但减少的油耗花费足以抵消增加的成本,节省的资金可以留在美国消费而不必支付给外国石油企业;美国经济的效率将提高,污染也会减少;汽车厂商将更有动力研发新技术。

  据预计,计划会令美国消费者每辆新车的购车成本平均增加约1300美元。但包括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丰田、本田、宝马、日产、戴姆勒、马自达和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以及美国汽车工会,昨天均表示拥护新法规。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表示,一致和确定的汽车排放标准,将使得汽车公司能够更好制定产品计划。

  资料显示,当今汽车尾气问题在美国、欧洲和亚洲最为严峻,这三个地区新车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了全球新车排放总量的3/4。美国汽车平均每英里的排放量大约为480克,刚好超过欧洲汽车的两倍。多年来大排量高油耗汽车的盛行,是美国汽车业走向衰落的症结之一。陈志杰

  韩德胜:通用汽车很可能申请破产保护

  通用汽车的命运将在10天之后见分晓,而目前形势仍不容乐观。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韩德胜日前在底特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最终很可能将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这是韩德胜迄今对通用命运最“严重”的表态。

  本报记者查阅到的当天谈话记录显示,韩德胜说:“我觉得现在通用汽车有更多可能性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不过韩德胜仍然强调,通用仍在尽一切可能使所有问题在庭外解决,“这样做还是有机会”。但美国汽车咨询人士称,韩德胜的言论暗示,通用汽车认为破产已是无可避免之事。

  通用近日的两个举动也被解读为正在为最终进行破产重组做准备。其一是通用6名高管被发现从5月8日开始抛售手中所有通用股票,导致通用汽车股价跌至76年来的最低点,最低每股仅为1.09美元。此外,通用汽车13日提前向1500家经销商付款,也被认为经销商担心通用一旦进行破产保护,就无法向他们付款。此外,通用已经向1000多家美国经销商发出将终止合同的通知书,到明年其美国经销商可能将削减4成。

  不过,通用汽车发言人解释,这两个决定都不应该被视为通用汽车本月底申请破产的明确信号。

  在6月1日之前,通用如果不能和债权人和工会达成将270亿美元债券进行“债转股”协议,就不得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进行重组。如果那样,通用很可能将效仿克莱斯勒的破产重组方式,将绝大多数资产出售给一家新公司,并将剩余资产清盘。

  (陈志杰)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