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破产厄运或难避免 欧宝品牌成抢手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通用汽车破产厄运或难避免 欧宝品牌成抢手货
2009年05月25日 1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美国政府的要求,通用汽车公司必须在6月1日前向政府提交旨在削减成本、减少债务、提高效率等重组计划,否则可能被迫申请破产保护。据美国媒体最新报道,奥巴马政府已经准备让通用汽车公司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债转股”计划面临重要障碍

  通用汽车22日宣布,公司又从美国财政部获得40亿美元贷款。至此,通用汽车已经从美国政府累计获得194亿美元贷款援助。通用预期,6月1日以后,公司获得的贷款总额可能升至270亿美元。

  当天,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还与加拿大汽车工会就进一步削减劳动力成本达成协议,使通用在重组方面取得重要进展。此前一天,通用汽车已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类似协议,而双方达成协议,则是通用汽车在政府规定期限前提交重组计划、避免破产厄运的重要步骤。

  不过,通用汽车的重组计划仍然存在重要障碍——多数债券持有人反对重组计划,称重组计划“不公平”。按照重组计划,通用汽车将实施“债转股”,避免破产。这一“债转股”计划规定,美国政府将获得通用汽车50%股份,抵消该公司欠政府的100亿美元债务;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获得39%股份,抵消公司应向工会养老信托基金支付200亿美元中的一半数额;债券持有人放弃总计270亿美元债务,却只能得到10%股份。如果通用汽车与多数债券持有人到6月1日仍未能达成协议,最终只能选择进入破产保护程序。

  上周五,通用汽车股价跌至1.43美元,跌幅26%,原因是有报道称,通用汽车的债权人否决了该公司的债转股提议。而一位工会的管理人士也称,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市场研究机构Option Monster的创始人Jon Najarian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期权买家似乎认为通用汽车肯定会申请破产,期权市场对行权价为1美元的通用汽车看跌期权存在较大需求。

  欧宝品牌成抢手货

  通用汽车命运未定,而它旗下准备出售的德国汽车品牌欧宝已成了抢手货。面对众多的竞争对手,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已表示,将加大竞购美国通用汽车集团德国子公司欧宝的筹码。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欧洲业务部门20日证实,已收到3家公司有关收购欧宝的要约。在意大利菲亚特公司、加拿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美纳国际公司和比利时RHJ国际公司这3家公司中,菲亚特计划向欧宝提供70亿欧元资金,并在通用欧洲公司范围内裁员1.8万人,这不仅涉及欧宝,还包括菲亚特自己的员工;美纳计划提供50亿欧元的资金,并裁员约1万人;RHJ则计划提供最多5亿欧元的资金,裁员1万人。欧宝在欧洲全境内共有5.5万名员工。

  俄罗斯最大贷款金融机构俄罗斯储蓄银行22日也表示,计划联手俄罗斯高尔基汽车制造集团和美纳国际公司收购欧宝。分析人士称,美纳在获得高尔基汽车制造集团和俄储蓄银行的援手后,竞购砝码将大增。

  不过菲亚特也不甘落后,法新社23日援引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古滕贝格一名发言人的话说,菲亚特已经更新了收购计划,加大了竞购筹码,提供了更多细化方案。虽然菲亚特向德国政府提交的细化方案尚未公开,但此举显然是为应对加拿大和俄罗斯企业联合竞购。

  目前德国政府正进一步商讨这些收购计划。一位政府官员表示,最近几天就会有一个初步意见,以给通用汽车充分时间作决定。这位政府官员强调,最终选择哪家投资人,作决定的还是通用汽车自己。

  力保GMAC

  美国政府5月21日宣布加大对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的援助。其中美国财政部注资75亿美元,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GMAC发行公司债最多担保74亿美元。

  GMAC是通用汽车公司旗下融资机构,去年12月转为银行控股公司后,获得政府金融救援计划中的50亿美元资金。另外,美国财政部还以收购GMAC优先股形式向通用汽车公司提供8.84亿美元贷款。因此,这次新注资行动将使GMAC从政府得到资金数额增加到大约134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GMAC亏损6.75亿美元。该公司上周早些时候表示,其汽车融资部门的拖欠还贷比例仍在上升。

  GMAC是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产品的主要贷款提供者。由于获取汽车贷款渠道匮乏,已经导致美国国内汽车销量直线下行,因此财政部此举在市场预期之中。另外美联储也延长一项豁免,允许已经变身为银行控股公司的GMAC继续向通用汽车经销商和散户购车人释放贷款。

  (黄继汇)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