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身“自主品牌” 一汽收编大发森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变身“自主品牌” 一汽收编大发森雅
2009年07月23日 09:0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品牌认知度低,销量不佳,日本大发品牌正式入华的首款车型——森雅将改头换面,悬挂一汽的“鹰”标,改名一汽森雅。今后,森雅进入自主品牌阵营,接受一汽统一规划。9月份,悬挂一汽标的森雅将重新投放市场。

  无奈的战略调整

  “这是大发在华的战略调整。”7月21日,大发中国事务所内部人士再次强调,“大发不会放弃中国的业务。”

  从20日开始,由于“大发品牌退出中国市场”消息(本报20日报道)曝光,这位人士陡然忙碌起来,一个几乎被遗忘的边缘品牌重新成为焦点。大发甚至被冠以“第一个退出中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品牌”称号。

  根据大发的声明,其战略调整主要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森雅改挂一汽标;二、业务转为专门供应发动机等零部件;三、与一汽吉林合资的车身部件公司将有调整。

  大发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大发将继续保持与一汽吉林的技术许可关系,但车身部件公司具体如何处理,还在协商之中。

  森雅变身自主品牌

  事实上,在大发最终做出无奈决定之前,大发和一汽双方已进行了几个月的商讨。“一汽对一汽吉林已经有明确的自主品牌规划,森雅以后将变成一汽自主品牌。”一汽内部人士透露了一汽的明确目的。

  目前森雅正接受一汽的全新规划,包括了品牌、配置、产品定位及价格重新调整。连日来,一汽吉林的一干高管碰在一起,商讨如何对外发布此事。一汽吉林总经理助理矫有林正是参会的人员之一。“按照2006年签订的合作协议,一汽和大发就是技术合作,所以换标也在情理之中。”矫有林告诉记者。

  森雅销量的不佳,加上自主品牌规划,让一汽想到做出“调整”。几个月前,一汽向大发提出扩大销售的建议,那就是换成一汽的品牌,降价提高竞争力。不出所料,这一建议让大发陷入矛盾——不换标,竞争力无法提升;换标,大发品牌退出中国。无论哪个,都让大发无法接受。

  “最终,为了打破现状,扩大销售规模,更好地与一汽合作,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大发内部人士透露,6月30日,日本大发与一汽集团、一汽吉林签署了业务变更的备忘录。

  知情人透露,日本大发最终同意的一个重要背景是: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大发在本土和海外市场的整车销售恶化程度加深,保住中国市场至关重要,只要销售能提升,进口发动机供应的规模就能扩大。

  9月恢复供货

  由于被一汽收编,森雅将进入一汽自主品牌大并网的范围,未来森雅将可能在天津一汽和奔腾的网络内销售。

  记者了解到,9月份,悬挂一汽“鹰”标的森雅将重新供货,此前森雅已停产两个月,北京的经销商也已许久无车可卖。北京一家经销商告诉记者,由于1.3L森雅未达欧4排放标准,森雅在北京只有1.5L的车型,此前销售状况正常。另一家经销商则表示,如果不是无车可卖,这两个月他起码可以卖20多辆。

  此前,1.5L森雅手动和自动的价格分别是8.23万和9.23万元。经销商表示,悬挂一汽的品牌后,大概定价比现在少两万元。

  矫有林透露,目前公司正在讨论扩大网络的问题。北京经销商也表示,下个月起扩网工作就将启动。目前,大发依托一汽吉林的网络进行销售,全国约有百家。由于是经营商用车的网络,其网点多数位于远郊区县,对森雅销售影响极大。去年,森雅销售5100辆,离3万辆的目标甚远。

  记者获悉,一汽吉林的扩网将从中部和东部城市开始,而且将在城区建立网络。西南证券汽车分析师表示,销售渠道制约是森雅销售不佳的重要原因,如果扩网并降价,这个车型将有很大竞争力。

  不过,对于是否会按计划继续提供小型SUV或小型跑车等车型,大发人士表示还未有定论。这也将成为未来一汽和大发合作的变数之一。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