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掌门晋身百富榜首 神秘首富战略揭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比亚迪掌门晋身百富榜首 神秘首富战略揭秘
2009年10月14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润百富榜

  1 王传福(比亚迪) 今年350亿 去年60亿

  2 张茵家族(玖龙纸业) 今年330亿 去年180亿

  3 许荣茂家族(世茂集团) 今年320亿 去年210亿

  4 杨惠妍家族(碧桂园) 今年310亿 去年330亿

  5 黄伟家族(新湖集团) 今年300亿 去年130亿

  5 刘永行家族(东方希望) 今年300亿 去年250亿

  5 卢志强(泛海建设) 今年300亿 去年160亿

  5 朱孟依家族(合生创展) 今年300亿 去年200亿

  9 王健林(大连万达) 今年290亿 去年160亿

  10 刘忠田家族(忠旺集团) 今年280亿 去年70亿

  10 严彬(华彬集团) 今年280亿 去年85亿

  10 张近东(苏宁电器) 今年280亿 去年220亿

  王传福资料图片

  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神秘首富的神秘战略

  近三年来,除了比亚迪重要的产品(如F3、F6)上市,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几乎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两年前,王传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含蓄表达过比亚迪未来的战略———做一家能整合所有新能源用途的能源公司。

  巴菲特誉之“真正的明星”

  在比亚迪公司员工看来,王传福是他们所见到最低调的老总。一位比亚迪高管解释王传福如此“低调”的原因时说,对于王传福而言,个人品牌和知名度应该附属于企业品牌之下,而不应该高于企业品牌。

  一位在比亚迪汽车工作了5年的老员工在聊到比亚迪时说道,在比亚迪工作这么久,都无法描述比亚迪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只知道比亚迪生产汽车和电池。

  业内开始关注王传福,实际上源于巴菲特的入股。2008年9月,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了比亚迪公司2.25亿股的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后10%的股份比例。交易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相当于2.3亿美元。

  巴菲特注资后,比亚迪的股价从去年9月26日的8.57港元涨至今年9月28日的61港元,增长了近8倍。在2009年的比亚迪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而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向《财富》杂志这样描述他眼中的王传福:“王简直就是爱迪生和韦尔奇的混合体,可以同时解决技术问题,又可以在企业管理上表现得非常卓越。”

  目标并非打造领先的车企

  两年前,王传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举过一个例子。他说,在任何人看来都毫无价值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他看来却是一个“聚宝盆”。他认为如果充分利用这片沙漠1/4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则能满足全中国的电力需求,如果利用1/2甚至能满足全世界的需要。

  再联系到近年来王传福每一次让人意想不到的战略选择:在电池业务做大后,比亚迪没有进入手机生产行列,而选择了从未接触过、投资大、周期长的汽车行业;比亚迪汽车销售突飞猛进的时候,却在传统汽车产品核心部件的研发上几乎无所作为,最为明显的就是比亚迪几乎不投一分钱在自主变速箱技术的研发上。这种有悖于传统汽车企业发展规律的行为成为外界“看不懂”比亚迪和王传福的最大原因。

  不过,王传福两年前举的例子其实已经说明了一切。王传福的目标不是做一家领先的电池企业,也不是做一家领先的汽车企业,而是做一家能整合所有新能源用途的能源公司。也许,在王传福的心目中,只有通过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突破,才能成就他“中国爱迪生”的梦想。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