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1000万时代的较量 中国汽车2000万辆意味什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后1000万时代的较量 中国汽车2000万辆意味什么?
2009年10月27日 08:4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日,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

  从第一辆汽车下线到第100万辆,中国汽车用了快40年时间。而从第100万辆到1000万辆,我们只等了不到20年。接下来的数字不能不让人继续揣摩: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时该是几年之后?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给出了答案:“我们汽车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生产2000万辆汽车是没有问题的,保守估计这个时间点会在2020年。”

  今年增量超速?

  付于武的预测并非没有根据,从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到年底还有3个月时间,如果没有意外的因素影响,中国汽车今年的产销量将突破1300万辆的规模,甚至有望触摸到1400万辆的门槛。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扬更是大胆预测,今年汽车工业增速将达到50%。这也为下一阶段的汽车产销增长埋下了伏笔。

  “即便是从2010年增速放缓,但每年10%的增长还是没有问题的,达到2000万辆的规模只是时间问题。”董扬充满信心地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决策层并不担心汽车产能的过剩,毕竟汽车与相关产业对拉动经济已经起到了其他产业无法触及的高度。如果说担心什么,是担心未来会不会出现透支消费的现象,更具体的是,如果再度出现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能否仍达到如此的消费规模?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分析,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乘用车企业对市场判断出现分歧,众多合资企业对进口配件的订货锐减,一些企业还裁员,致使产能下降。当我国出台一系列刺激汽车市场的政策后,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增量,汽车厂家为增加产能使出了浑身解数——增加工人、增加班次、新建成工厂投产、扩大产能,这些措施使全国乘用车企业的正常产能至少每月增加了15万辆。9月份的最大有效产能也因此达到100多万辆。饶达称,目前我国乘用车企业产能利用率高达120%,这是中国乘用车企业实际、有效的最大产能,已达极限。

  然而,中国汽车业的最大考验正在眼前,其关键在于如何将产销规模扩大的同时,做强汽车企业,控制好汽车行业转型的风险。付于武认为,中国汽车业必须要有所突破。其中包括汽车核心技术短板,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并购的管理经验、人才、团队等问题的解决,从而具备做强做大的能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