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嫁”吉利 西安车商难以接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沃尔沃“嫁”吉利 西安车商难以接受
2009年11月10日 15:05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优先竞购只是开头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已选定以中国吉利汽车为首的收购团队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的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业界广泛关注,似乎沃尔沃已是吉利囊中之物。然而据记者了解,吉利收购沃尔沃还需要过很多“关口”,即使全程顺利,也需要一年时间。

  能买到沃尔沃的什么?这是吉利收购该品牌的关键。如果只是一个品牌,或是几款车型,并没有什么价值。舒律师告诉记者,汽车企业并购一般的流程是:谈判、确定意向——签订相关条款——付款、转让——并购后的整个接手,其中还会贯穿双方政府部门的审批过程,他认为,国内设卡的可能性不大,关键在于对方,西方对中国技术管制很严,而沃尔沃的相关技术是否属于管制项目还不清楚,比如汽车发动机技术经常用于相关军事领域,可能会有些障碍。除了政府方面,福特肯放行多少技术也是个问题。沃尔沃的技术平台是和福特共享的,吉利是买下整个研发团队、所有的技术,还是只是一定的车型,这些目前都没有披露。

  继腾中收购悍马之后,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吉利汽车最近又成为了受关注的焦点:吉利竞购沃尔沃终于有了结果,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已选定以中国吉利汽车为首的收购团队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但是,花费20亿美元能够买到沃尔沃的什么?吉利会不会“有胃口吃,没能力消化”?自主品牌车企凭借收购是否能够走向世界?这一切,值得我们期待。

  李书福收购沃尔沃 胸有成竹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10月30日在上海出席某商业活动时表示,“吉利对收购沃尔沃胸有成竹,我相信肯定能成功。我们和福特方面还有一些细节问题要讨论。目前收购谈判还处于初级阶段,整个过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

  李书福表示:“(这桩交易中)有许多细节问题,我们并不急于达成交易。”他还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让吉利控股走向世界的每个角落。”

  李书福还表示,知识产权问题一直都是中国汽车制造商向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出口汽车的障碍。他指出:“中国几乎没有汽车制造商拥有自我开发的技术,而是从外国公司那里学习技术,这在中国是合法的,但在西方不是。”

  西安车商 一时难以接受

  吉利收购沃尔沃,许多人愤愤不平,其中不乏平时爱国主义高涨的国人。以吉利这样一家浙江民营企业的“苦出身”,迎娶沃尔沃这样的豪门小姐,凭的是什么?吉利何能何德,能够让沃尔沃继续发扬光大? 记者从陕西佳豪沃尔沃了解到,目前,沃尔沃的销售并未受到丝毫影响。对于沃尔沃是否最终下嫁吉利,陕西佳豪相关负责人表示,抱着一时难以接受的态度,仍在观望。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