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三菱、比亚迪,谁抢国内新能源风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东风日产、三菱、比亚迪,谁抢国内新能源风头?
2009年12月07日 09: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充电7小时可以行驶160公里,你会选择电动汽车吗?在香港环境局日前大力推动下,电动汽车或将在明年春节前后涌现香港街头。

  电动汽车以及其背后的新能源政策的战略意义,已使该行业成为各国政府与企业的高度聚焦的领域,11月22日,广州市政府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而在香港贸发局近日举办的国际环保博览会上,展出的除了港府引入的三菱的电动车iM iEV之外、还包括内地企业比亚迪的混合动力车等;而11月22日,东风日产也对外透露,将在2011年把电动汽车引入中国。

  电动汽车在港大免税

  此前,香港财政司还特别宣布,将豁免电动汽车首次登记税,为期五年,直至2014年3月31日。而目前欧美对电动汽车往往采用20%-30%政府补贴的方式支持新能源产品的推行。

  据了解,香港次环环境局选择的是目前实现电动汽车量产最成功的三菱i-M iEV电池驱动汽车,并成为日本之外唯一批量购置三菱i-M iE V电动车的地区。而目前该电动车的产量共为600台左右,预计明年4月份左右达到2000台,其中香港政府将购置数十台。

  资料显示,三菱i-M iEV电动汽车每次充电约需7小时,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若开冷气行驶,电量可支持100至110公里;否则可行驶160公里。而目前该汽车的成本一半来自于锂电池。

  三菱电动汽车的香港总代理、环宇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卫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透露三菱i-M iEV的具体售价,仅表示随着产业化升级,该款汽车将逐步调节到普通用户能够接受的售价。

  而对于业界关心的,锂电池也可能造成环保污染的问题,郑卫南介绍称,该款汽车的电池寿命约为十年,之后还可分解为锂电池供手机和电脑使用。

  充电站建到内地

  正因为目前的电动汽车正受到充电续航里程、充电时间等因素的制约,城市中与其配套的充电站建设能否跟上、成为电动汽车推广中至关重要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香港正计划在停车场、停车站建立几十个电动汽车充电站,11月12日,香港两大电力公司之一的中电公司宣布,首批电动车充电站正式启用,该21个充电站将于年底前逐一启动,以全面配合电动车在港普及。

  而在内地,据了解,目前深圳的首家电动汽车充电站本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可以同时为18辆车充电 ,上 海 的 首 座 电 动 汽 车 充 电站——— 漕溪充电站也已通过验收。

  业界视点:内地电动车市场暗流涌动

  11月19日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去年底推出的F3双模电动汽车计划明年向个人开始销售,但价格较高,仍需政府出台补助政策,比亚迪会配合补助政策销售,但他没有透露F3双模电动汽车的售价。

  11月22日 广州市政府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电动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作为按照规划,在2011年东风日产将电动汽车导入中国市场。根据备忘录,广州市政府将在充电站、维修站等电动车推广的基础设施建设上提供支持。

  他山之石:美国投入24亿美元助电动汽车产业化

  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于11月17日发表《中美联合声明》指出,中美将启动电动汽车倡议,以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在两国各设一总部,为两国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研发提供便利。

  在美国,奥巴马的新能源宣言提出要在2015年,美国实现本土生产新能源车100万辆。今年3月,奥巴马又宣布安排24亿美元支持插入式电动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这是有史以来美国政府对电动汽车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而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提出,到2012年新能源汽车占车辆总产量的5%,约50万辆,有关部门也制定了“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财政部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李宽宽)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