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车市“饥渴声”载道 小排量车型遭遇疯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年末车市“饥渴声”载道 小排量车型遭遇疯抢
2009年12月24日 14: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份车市高位徘徊,优惠缩水,令原本打算在年底“淘”一辆便宜车的消费者大失所望。记者走访车市,却听到广汽丰田、上海通用、长安福特等品牌经销商异口同声地形容“车市火爆得一塌糊涂”。

  需求旺盛,车源继续紧张,广州车市“饥渴声”载道,购置税大限前夜,1.6L小排量以下车型更是遭遇“疯抢”,主流品牌小排量车型一律断货。提前“囤货”的经销商趁势赚了一笔,厂商更是信心满满地预测:12月份将创造2009年月度销量新纪录。

  疯抢1.6L以下车型大品牌一律断货

  在广州汽车销售集散地之东圃板块,相隔不到两公里的长安福特瀚福店与安骅雪佛兰店,却面临着同样的甜蜜“难题”,积压在手里的订单超过100台,瀚福店销售负责人李振达与安骅店的销售经理曹小军在面对“好得一塌糊涂”的车市现状时,忙着四处调资源,担心客户退订。

  据曹小军介绍,自从12月份国家对明年的购置税政策调整后,1.6L排量的车型遭遇“疯抢”,原本销量平平的乐风,因为恰在购置税优惠区间以内,10款车型,可选择范围大,提不到科鲁兹现车的消费者,转而选择新乐风,受供需影响,新乐风的终端优惠也缩小到了5000元。

  消费者李小姐打算在年前购一辆车,但几天逛下来,她去了赛马场汽车城、机场路等处,“大品牌的车全都卖断货了”,她看中的1.8L自动挡思域缺货,福克斯也是如此,更不用提1.6L排量的卡罗拉、科鲁兹了。“车市跟商场大不同,商场年底都做促销了,车市不仅没促销,现车都提不到。”李小姐感慨到。

  据一汽丰田华南大区总监程鸣透露,目前一汽丰田的订单已排到了明年1月底,12月份的销售形势更是超越11月份。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单店的库存不足10天,已到了卖断货的边缘。

  本月的广州车市,越来越多的车型加入到了“零优惠”、“指导价售车”分文不让的队伍中,如锋范、飞度、1.6L的卡罗拉、1.4T的速腾。另一些车型的优惠也在不断缩小,如朗逸、新宝来等,骐达5000元的现金优惠,较此前最高1.1万元的优惠,差了一半。

  而在今年前11个月都夺得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其微车销售也是同样火爆,据广物五菱店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仅12月份已有200余台的订单没有交车“担心客户退订”。

  不仅小排量车型热销,即便像凯美瑞这样的中高级车,来自广丰一店的消息称,目前该店凯美瑞仅有少量现车,如果将SU V汉兰达、雅力士的订单算上,共有700余台订单等待交车。

  囤车者趁势加精品涨价车市12月份将创新高

  “谁现在手里有现车,谁就再赚一笔”,缘故?一位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有现车,可以让争着提车的消费者加价或是加精品提车。同样,一位换过四辆车的消费者也笑称“没有我提不到的现车,只要肯加价。”

  以CR-V为例,加装2万多元的精品有望尽早提车;新乐风加价值1万元的车装精品,个别店马上有现车提……当然也有像汉兰达这类旺销车型,即便是加价,也得排队等待提车。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经销商从中渔利,早早囤了不少现车的经销商更是喜上眉梢。

  在这种旺销的需求刺激下,不少的汽车人士表示,12月可能会创造今年车市销量的最高峰。

  在这种情况下,加之购置税政策变动,1.6L的抢购小高潮出现,一汽丰田、上海大众、东风悦达起亚等厂商人士都对12月份的销量做了最为乐观的估计“肯定会超过11月份,成为月度销量最高的月份。”来自终端经销商的安骅雪佛兰店曹小军称,该店本月有望历史性地突破150台的销量,自主品牌方面,广州迪顺比亚迪店称,销量有望提升50%以上。部分4S店称,12月15日的订单数就超过了11月整个月份。

  知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寒松表示,每年的12月份及1月份都是车市小高潮出现的月份,但通常受库存压力的影响,经销商会有较大让利,今年整个车市环境较好,同样在12月份将创销量新量,惟一不同的是,经销商的优惠不扩大反而缩小。(雷敏)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