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不断高攀 养车费用涨落牵动车主神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油价不断高攀 养车费用涨落牵动车主神经
2009年12月31日 09:45 来源: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车主养车的费用支出情况,可用“喜忧参半”来形容。喜的是缴了很多年的养路费不用缴了、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有优惠了;忧的是油价来了个“四级跳”,不断攀高的油价让不少准车主在买车前自问:这车我养得起吗?

  油价不断上涨 车主学会节约用车

  背景

  2009年,国内燃油价格经历了4次涨价:从3月25日至11月10日,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E93#汽油、E97#汽油和0#柴油分别上涨了1.35元、1.43元和2.27元。

  影响

  每一次油价的上涨都刺激着车主的神经。为应对不断高昂的油价,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不同的方式节省用油。车主王小姐买车除了上下班代步外,一到周末她喜欢拉上几个女友一起逛街购物,尤其是节假日商场打折幅度比较大的时候,王小姐和她的几个姐妹们更是恨不得把全南宁的商场全部逛完、把车子塞满才罢休。今年6月,油价上涨两次以后,王小姐开始控制自己逛街的次数,首先是没有目的性地逛街不去了,周末和节假日上街也是和几个姐妹商量着轮流开车,尽量减少自己汽车的使用频率。王小姐告诉记者,她的车目前每月平均比以前少加1次油,按现在的价格算就是节约了260元。

  车主孙先生是北京一家公司驻广西分公司的老总,平时业务接待多,用车的频率也非常多。南宁市青环路上几家在果园附近开设的酒楼,是孙先生经常宴客的地方,油价上涨后,尤其是今年6月油价在一个月内连涨两次后,孙先生基本不去比较偏远的青环路一带宴请客户了,而是尽量选在公司附近。孙先生告诉记者,选择在公司附近吃饭后,他经常和客户吃完饭后步行回公司,不但减少了汽车的使用成本,还顺便锻炼了身体。

  新年展望

  说到新年展望,几乎所有的车主都希望油价不要再涨了,并适当降价。

  购车费用优惠 准车主加快买车步伐

  背景

  今年年初,为应对金融危机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的影响,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推动汽车市场的发展和激发人们的购买欲。具体表现为1月20日至12月31日,只要是在这段时间购买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12月9日更是宣布增加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并取消限购汽车的规定。

  影响

  小李和小韦去年结婚,按照两人的计划,将在2010年的春节前发了年终奖后买车。但今年1.6升及以下排量汽车的购置费优惠政策出台后,让他们有些动心。随着购置费优惠政策大限的临近,夫妻俩开始商议提前实现买车的计划。经商量,夫妻俩向父母借了5万元,于上月买回一辆12万元的1.6升排量两厢车。小李说,车反正迟早都得买,现在提前买了还可以省钱,并且再过不到两个月就是春节了,他可以开车回家过年,省去了春运挤车之苦,何乐不为呢?

  陈先生是某电梯公司驻广西办事处的负责人,经过两年的打拼,业务量开始逐步上升。出于工作需要,陈先生一直想买一辆微型面包车,工作时可以拉工具和零部件,平时还可以自用。国家出台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的政策后,让户口仍在马山县的陈先生成了受益者。今年3月,陈先生买回一辆价格为30900元的微型客车,上完车牌后,陈先生拿着相关票据在马山县财政部门领回了国家给予的补贴3090元。

  新年展望

  小排量车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明年还有,只是由今年的5%变成了7.5%,这让想买排量大一点车子的准车主们心里多少有些“吃醋”,很多想买1.8升和2.0升排量汽车的准车主希望国家能够扩大优惠范围,让1.8升和2.0升排量的汽车也享受到优惠政策。

  取消养路费 乐坏用车少的车主

  背景

  2008年12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方案提出从2009年1月1日起,在不提高现行油价的情况下将成品油单位税额相应提高,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并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影响

  2009年是我国实施“费改税”的第一年。免征公路养路费后,让很多用车少的车主高兴不已。车主罗先生三年前头脑一热,跟风买回一辆价值20万元的轿车,由于家和单位距离非常近,平时上班基本不用车,就是周末罗先生也很少出去逛街,如今汽车买回来3年了,刚行驶了1万公里,平均每年行驶还不到4000公里。车子用得少,但养路费却不能少。罗先生说,前两年他每年都交养路费,由于车子很少用,所以每年1000元的养路费让他觉得“很贵”。因为用车很少,而各项费用却一分也不少,他曾经一度想把车卖掉,今年免征养路费后,罗先生心里舒服了很多,卖车的念头也打消了。

  新年展望

  实施“费改税”后,有车族在出行的时候还会遇到很多二级路仍在收费,车友们希望政府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让车友们真正享受到“费改税”带来的便利。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