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近6000车型实际油耗 与厂商自称出入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工信部公布近6000车型实际油耗 与厂商自称出入大
2010年01月01日 08: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费者以后可以更加便利地了解车型的实际油耗。从今天起,不但在购车时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车身上粘贴的油耗标识,还可以登录工信部网站查询近6000个车型的油耗数据。

  昨天,工信部网站正式推出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消费者可查询在售国产车和进口车在市区、市郊、综合三种工况下的油耗数据。该数据系实际油耗数据,与之前厂商公布的理论油耗相比出入较大。

  数据来自工信部指定机构

  记者了解到,该通告发布的数据是经工信部指定检测机构、并按照统一的检测方法检测,之后企业填写油耗标识并张贴于车上,同时报样本给工信部,工信部再公开这些数据,其中进口汽车则经质检总局指定检测机构检测。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刘玉光告诉记者,汽车企业可以就近选择天津、长春和襄樊等地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国产车的检测机构和发公告时的那类检测机构是一样的”,工信部相关人士昨天向记者确认了这种说法。

  从工信部主页进入装备司子页,在“汽车工业”板块,即可看到“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消费者可以通过“生产企业”、“车辆种类”、“排量”、“通用名称”四个查询条件,进行单一或组合查询。例如在“通用名称”处输入“新宝来”,即可以查询到新宝来8款车型的详细油耗数据。

  首期发布的油耗数据包括105家企业、5923个车型的汽车燃料消耗量数据。随着新车型不断推出、节能减排技术不断进步,工信部还将根据企业报送备案情况每月更新“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消费者可以随时登录网站查看。

  与厂商版理论油耗出入大

  记者发现,工信部此次公布的油耗数据与之前厂商版的理论油耗出入较大,更加接近车主在实际驾驶环境下的真实油耗。

  例如,在此网站上查询雅阁2.0L自动挡的综合油耗为8.50L,但是广汽本田此前发布的理论油耗为“每小时90公里等速情况下6.5L”,两个数值相差较大。广汽本田公关部杨光表示,理论数据来源于日本本田在车型研发时提供的理想环境下的数据。

  “实际上,稍微懂点的消费者都知道理论油耗没有意义。”北京某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车辆出厂时随车说明书上标注的所谓“理论油耗”,是在等速、无风等特定环境下产生的。而平常实际驾驶环境千变万化,油耗自然大相径庭,所以销售人员一般会向购车者介绍该款车的实际油耗区间,而这个数据与上述工信部发布数据近似。有消费者表示,今后由权威部门公布汽车综合油耗,将有助于更全面地了解汽车油耗情况。

  粘贴油耗标识今起实施

  工信部规定,从今天起,将建立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公示制度,除了上述网站公示外,车企必须在车辆出厂前即在车身上粘贴实际油耗标识,消费者对所购买车辆的油耗情况将一目了然。在购车后,消费者可自行撕下该标识(如图)。

  该标识为黄底黑字,其中三种工况下的油耗情况以突出的白底显示。除此之外,标识上面还包括生产企业、车辆种类、燃料类型、排量等十余项内容,信息十分丰富。记者看到,目前不少经销店内的车身上已经粘贴了油耗标识。

  工信部称,建立油耗公示制度是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汽车节能管理体系,引导低油耗节能车辆的生产和使用,降低我国汽车燃料消耗量水平。本报记者 关囡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