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车险市场:保费“跳高” 车主“裸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新年车险市场:保费“跳高” 车主“裸奔”
2010年01月14日 10:04 来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年岁尾,车市总要上演最后的“疯狂”,而这也让新年前后成为车险的一个丰收季节。对于车主来说,“买车难,用车爽,面对保险就心慌”,这是不少车主共同的感觉。而今年恰逢《新保险法》实施,新车要上全险吗?旧车上什么险比较划算?保险公司拒保合理吗?电话车险到底划算不划算?这些问题哪一个都能让车主闹心一阵。为此,《大河车城》特别策划了此次关注车险的报道。

  采访中记者发现,与以往相比,今年汽车保险市场的新现象确实要多些。保费上升,拒保激增……难怪不少车主牢骚满腹,没车时想车,有了车,从用车到养车,从燃油到保险,哪一样都得看人家的脸色。

  保费跳高,车主多掏好几百

  “为什么我的车续保的费用比投保新车还高?”近日,正准备为爱车续保的林先生发现,保费不仅涨了,而且涨得相当厉害:去年他的新车保费约3800元,而最近保险公司报给他的续保费用却在4700元左右,这让林先生非常郁闷。据了解,林先生所遇到的情况并非个别,不少车主今年在续保时都发现,商业车险价格相对去年有明显上涨。

  高先生的伊兰特轿车在今年1月中旬保险到期,他到保险公司续保的时候被告知,由于他在过去一年出险次数超过4次,续保时其费率将会按1.08倍来收取,保费较去年涨了1000多元。由于上涨太多,他决定换一家保险公司,结果却被告知同样的结果。

  “以前,我上年度出险了,续保时换一家公司还可以享受最低优惠,可今年咨询了几家公司,保险公司都说在内部信息网上查到我上年出了3次险,今年只能享受9.9折优惠。”同车主高先生一样,郭先生也很失望:由于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的推出,他无法再通过换保险公司享受最低优惠了。

  对此,某4S店车险部经理吕波介绍,“好多车主觉得保费比以往多了,其实保费的涨价并不是基准费率提高,只是折扣少了,再加上车险享受的折扣优惠直接与车主上年度的出险次数挂钩,尤其是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的推出,使得车主上年度的出险记录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查到。”

  “今年保费的确较往年涨了不少。”某4S店车险顾问录女士告诉记者,按保险公司的规定,今年车辆在续保商业险时,如果上年度未发生赔款的,可享受8.1折优惠,连续两年未发生赔款的,可享受7.2折优惠,连续三年未发生赔款的,可享受7折优惠。但如果上年度发生赔款3次以下(不含3次)执行9折,3次享受9.9折,4次则按1.08倍,5次则按1.17倍等。

  据悉,在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推出前,保险公司一般对首次在该公司投保商业险的车主默认为“两年无出险记录”,因此更换保险公司续保基本上就能变相“消除”出险记录。即使理赔记录较多,保险公司为了招揽顾客也会“视若无睹”,使得车主能够获得该公司的最低折扣。为杜绝这些情况,保险行业推出了商业险平台,将车主的一切保险理赔信息都通过这一平台在保险公司之间“公开”,根据理赔数据的不同,计算出每个车主每年的车险保费金额。如此一来,出险理赔次数较多的车主就不能通过转投别家保险公司获得较低的续保费用。

  为省费用,车主裸奔大冒险

  商业险折扣缩水再加上商业车险理赔信息互查平台运行,使得不少车主的保险费用增加不少。于是,有些车主就只投交强险(交强险是强制性保险,不投保无法年检)而弃投商业险,这种车辆在业内被称作“裸奔车”。“由于今年商业车险涨了不少,很多客户都感觉‘今年车险贵了’,为了省钱,他们在续保时有不少人都选择了以减少投保险种的方式,降低费用。甚至选择裸奔,仅仅投保强制险,其他商业险一概免去。”一位车险经纪人告诉记者。

  “油价这么高,车险又这么贵,养车更是吃力了。”上周五,在某4S店门口,记者遇到刚刚购买了车险的徐先生,“我去年理赔了3次,都是小蹭小刮,今年续保要4000多元,整整多了800多元。经过这两年的锻炼,我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信心,干脆今年商业险不买了,先买个交强险再说!”

  像徐先生一样,由于被提高了保费而不愿意买其他商业险(包括车损险、三者险、不计免赔险、盗抢险、划痕险、玻璃破碎险、座位险),只投保交强险的车主大有人在。郑州车主林先生就是一位。他说,他开车的活动范围基本固定在郑州市区,主要集中在上下班的那几条路线,很少出远门。这几条路开车走了两年多,对道路状况都比较熟悉了,所以对于自己来说,买太多的险种实在是一种浪费。

  对于只投保交强险,而无第三者责任险、车损险等商业车险保障的“裸奔车”增多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不少车主除了因为保费上涨为了省钱的因素外,选择仅投保交强险的客户还有几种想法:客户认为不会发生保险事故,投保商业险是浪费;还有的客户认为,平时只开车上下班,走的线路固定,风险系数不大,交强险的保障已经够了;另外,一些车主自恃车技不错,很少有行车事故,形成了侥幸心理,也选择了弃投商业车险“裸奔上路”。

  “单投交强险将使车主个人承担较大的赔偿风险,也会导致交通事故中被害人权益没有足够的保障,为纠纷埋下伏笔。”保险业内人士建议,车主只买交强险保障太低,最好再补充购买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和车损险。此外,不能单从省钱的角度看待保险,“裸奔”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新车新手、车况不好的车,以及经常跑长途等出险率高的车,千万别“裸奔”。一旦出现重大交通事故,仅仅依靠交强险的赔付额根本不够。

  此外,为避免来年续保时保费大幅上涨,吕波建议,小事故自己修更划算,“在一年中如果车主的商业三责险、车损险理赔超过四次,在来年续保时,保费就要上涨了。因此,遇到小事故时与其找保险公司索赔,不如自己处理更划算”。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