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华车市一枝独秀 多个品牌视为"第二故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豪华车市一枝独秀 多个品牌视为"第二故乡"
2010年01月15日 09:5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少豪华品牌已经将中国视为豪华车“第二故乡”。回望2009年,中国车市带给全球的不仅仅是惊叹,还有那喷薄而出的活力。而在活力的背后,“中国元素”甚至“中国标准”闪耀汽车业各个细分市场。而位于轿车细分市场金字塔顶端的豪华车,无疑更凸显出“中国式豪华”。

  奥迪全年销量突破15万辆

  奥迪年销量强势突破15万辆。1月8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2009年销量达157188辆,同比增长33.1%,直逼原计划于2015年实现的20万辆销售目标。

  据了解,2009年全新奥迪A4L上市后,连续7次打破该车型单月销量纪录,全年累计销售37461辆,相比上一代车型同比增长82%。另一款国产主力车型新奥迪A6L,12月份销量过万,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达104217辆,同比增长22%。而奥迪进口车销售表现同样亮眼,累计销量14821辆,同比增长22%。其中新奥迪Q7上市以来,连续月销量过千,年销量达到6208辆,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据悉,2009年,一汽-大众奥迪加大对制造基地的升级,以及服务能力提升的投入。全数字化新总装车间已在投产,极大缓解产能短缺。在网络覆盖上,截至年底,已有25家奥迪城市展厅在国内落成,160家经销商覆盖了95个城市。

  沃尔沃全年销售劲增近80%

  2009年,沃尔沃实现全年销量劲增近80%的优异业绩,这一增速高于整体豪华车市场20%的平均增幅。其中,沃尔沃汽车在12月份的单月销量增幅更是达到121%。

  进入2009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增幅每月攀升。在所有车型中,S80/S80L车系及XC60表现尤为抢眼。S80/S80L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强势增长240%。沃尔沃汽车中国认为,之所以能够收获如此累累硕果,首先得益于其成功的品牌定位、愈加丰富的产品线、不断壮大的经销商服务网络以及积极的市场策略。此外,沃尔沃汽车在2009年还持续引入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产品设计更加年轻时尚,这也是实现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宝马去年销量同比增长38%

  1月12日,宝马集团宣布,2009年BMW和MINI汽车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总销量达90536辆,同比增长38%,总销量第一次突破9万辆。无论是BMW还是MINI品牌,都刷新了销量纪录。

  目前,中国市场成为了宝马集团在全球的第四大市场。在2009年,华晨宝马生产的BMW3系和5系获得大幅增长,销量达43702辆,而为了满足更多需求,华晨宝马已在2009年11月宣布了扩产计划,以有效提升产能。

  去年初,全新BMW7系上市后,销量增势迅猛,一共获得了16006辆的成绩。而BMWX5和X6的销量也超过16000辆,继续领先高档运动型多功能车市场。从增幅来看,BMWX6的增幅达368%,BMW1系的增幅达153%,而BMWZ4也增长了114%。

  据悉,除了宝马品牌的增长,2009年MINI品牌也增长39.4%,达4368辆。而在大中华区市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宝马集团总共向客户交付了98869辆,直逼10万辆大关,增长31.2%。(郭小戈)

  -业界观察:“标配”与差异化齐飞豪华车现“中国标准”

  在具有独特消费偏好的豪华车市场中,豪华轿车不断从各个方向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从而令“中国式豪华”成为豪华车的核心竞争力。

  毫无疑问,加长引发的“后座之争”已经在年末成为“中国式豪华”首要标配。从当年A6L到今年广州车展凯迪拉克新赛威SLS,乘坐空间的加大令消费者趋之若鹜。另外,从新赛威SLS可以看出豪华车后座之争的发展方向———出于照顾更尊贵商务客人需求,将影像、音响及空调操控按钮等特意在后排专门设计和排放。

  “中国式豪华”第二项“标配”则是动力方面。随着竞争加剧,排量起步已经步入“3.0时代”。而这一时代到来的标志是,新赛威SLS入门级车型搭载3.0升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取代原有的2.8发动机,从而实现了与其他豪华车入门级别排量大战的平起平坐。不过,排量加大并不代表油耗增加,豪华车都在中国强调绿色环保。

  “中国式豪华”第三项“标配”则是服务领域。这一“标配”才刚刚起步。上半年,豪华车只有雷克萨斯提供G-BOOK服务。而到了年底,新赛威SLS将领衔全系标配安吉星(OnStar)车载信息通信服务系统。10月才落户中国的OnStar率先运用于新赛威SLS,这足以窥视出凯迪拉克以服务作为“杀手锏”,征战豪华车市场的强大决心。

  无疑,服务将是标配,但服务的内容将是“中国式豪华”标配之外的差异化竞争焦点之一。

  在“标配”之外,“中国式豪华”差异化之争焦点之二则在于驾驶上。此前豪华车传统意义上都在强调乘坐舒适感,但忽略了个性化。新赛威则成为差异化竞争的“尝鲜者”。在推入中国之前,凯迪拉克新赛威SLS经过泛亚中心根据中国的道路特色及消费者驾乘习惯进行了本土化改进,这些改进可以使凯迪拉克新赛威SLS更能符合中国高端商务人士的驾乘习惯。

  纵观时下豪华车市,“标配”已经成为参与中国豪华车竞争的规定动作。这就好比跳水比赛那样,要想得到更高的分数,选手必须在规定动作之外,在自选动作中,将难度加大。而对于豪华车而言,将难度加大的诀窍就在于寻求差异化竞争的专长。

  无论是刚刚上市的新赛威SLS,还是此前的奥迪A6L、奔驰E级轿车等,只有具有鲜明差异化特色,才能在2010年竞争中“手把红旗旗不湿”。(乐国星)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