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密集调研汽车产能 “摸底”只为挤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府密集调研汽车产能 “摸底”只为挤泡沫
2010年01月27日 14:4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汽车行业已然问鼎全球第一大车市的情况下,不妨暂缓急进的步伐,挤掉一些“泡沫”再前进

  昨日,有消息称,从上周开始,各大汽车企业陆续收到《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关于进行汽车产能情况调查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被调查企业填写2009年年底产能情况和2010-2015年产能规划和投资情况,2月1日前回传给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据悉,调查企业名单包括20家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集团和下属企业,也包括15家其他汽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

  通知称,国家发改委领导指示将汽车产能信息定期检测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开展,进一步了解汽车行业当前和2015年前汽车投资和产能建设情况。

  据了解,这已经是自2005年起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第五次对汽车业进行产能调研。此前,工信部也向国内多家车企进行了产能和投资情况调查。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主管部门可能希望掌握车企底细敲定下一步的汽车政策。

  “受国家刺激政策带动,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迅速升温,一些企业增资扩能,产能及结构都发生了变化。政府有必要对此进行一次摸底,搞清楚中国汽车产能的真实情况,及时跟进以防范需求波动下大规模产业投资产生的泡沫。”中信建投研究所分析师陈政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政认为,近半年来,汽车行业产能扩张太快,照这样的趋势下去,主管部门担心市场消化不了,重蹈2002-2003年该行业盲目扩张的覆辙。

  “但是,产能过剩不应该是政策干预的问题。”陈政认为,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行业中,一切问题都应该依靠市场自身的调整来解决。

  “而且能否摸出真实情况也不好说。”陈政进一步解释说,事实上,很多企业会根据风向,出于公司自身利益考虑填写产能规划,其结果不一定准确。

  爱建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褚艳辉认为,过于担心产能过剩大可不必。“去年爆发增长消耗了部分未来几年的汽车需求,事实上产能处于吃紧状态。”他进一步指出,汽车产能不是绝对而是相对的,即使“过剩”,市场也完全能消化。

  但他认为,在市场化的条件下,一定的行政调控手段很有必要。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